资讯

【知识科普】看灵动鹰无人机如何在电力行业大展身手

转载 2019-11-09 19:07 中科灵动 来源:中科灵动
中科灵动航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对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大幅提高,并将多种无人机应用于我国电力系统中,如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等,此类无人机产品可以有效提高线路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提高线路检测工作的效率。

由于我国国土辽阔,地形复杂,丘陵及山区较多,气象条件也相对比较多变,导致从电网工程建设的初期规划建设,到建成后的日常巡查维护,常规手段已不能满足快速高效的要求。无人机具有高效灵活、快速响应、低成本等特点,在电力的前期勘测、输电线路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及后期运营维护、巡检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

无人机在电力巡检的优势?

1.无人机电力巡检可以减少风险

传统的电力巡检是依托人力来进行巡检,这在一些特别的地方,工作人员需要战胜一些地理环境的约束,有时候需要跋山涉水,有的时候需要爬上爬下,这都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意外发生。而无人机电力巡检就可以防止这种状况,减少了工作人员以身涉险的情况发生。

2.无人机可以获取红外影像数据

运用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可以获得红外影像数据。而所获取的红外影像数据在电力巡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要用于检测温度反常情况,可检测出导线接头反常发热等异常状况,指导工作人员依据这些缺点进行相关的改进。

3.无人机电力巡检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巡检无人机的开展与运用使得电力巡检行业发作了革命性的革新,可以提高6到10倍的巡视效率。

现在国家大力支持无人机在电力巡检方面的运用,在国家的支持及无人机行业的发展下,未来无人机会在电力巡检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除正常巡检和特殊巡检,还可将无人机应用在电网灾后故障巡检。当灾害导致道路受阻、人员无法巡检时,无人机可以发挥替代作用,开展输电线路巡查,准确定位杆塔、线路故障,且视角更广,能避免“盲点”。无人机巡检提高了电力维护和检修的速度和效率,使许多工作能迅速完成。在巡检过程中,还可通过无人机清除线路上的风筝、气球、塑料袋等异物。 

但在实际无人机电力巡检过程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无人机飞行空域审批问题

由于固定翼无人机飞得较高、较快,所以飞行必须申请空域。

二、无人机动力问题

无人机电池续航时间不足一直是行业应用的难点,在电池技术没有新的突破的情况下,纯电动无人机的续航时间暂时不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这也是无人机发展的一个瓶颈。

三、无人机智能化水平还待提高,不能做到完全“傻瓜式”操作

目前,无人机离完全“傻瓜式”的操作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无人机的专业操作都还需要进行专业训练。

中科灵动航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针对电力巡检的特点,专门研发了一款油电混合无人机,具有2小时以上长航时、5公斤以上大载重、7级阵风正常飞行的特点,解决了现阶段电力巡检的痛点,同时配套研发了油电混合无人机车载系统,集无人机起降、运输、控制、加油、监控于一体,可以为电力巡检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便利。

灵动鹰油电混合无人机在电力应用上的优势?

1、高稳定可靠性

灵动鹰系列油电混合无人机采用高可靠发动机,完全自主产权的发电系统,通过电启动装置可以实现一键启动,让操作更加简便;可实时监控发动机状态,在发动机异常的情况下实现全自主无干预点火,重启发电系统,进一步提高其可靠性。并且机型油箱采用凯夫拉材质在2吨高压、150°高温的条件下压制24小时一次成型,具有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好的特点,可以保证随整机低空自由落体后不破裂、不漏油,提高飞机整体安全性。同时机身采用碳纤维材质,多项结构件为专门开模设计,辅以专门开发的防水电机和电调,进一步提高机身结构稳定性和可靠性。

灵动鹰系列油电混合无人机目前已经批量供货南方电网,为了进一步加快油电混合无人机在电力巡检领域的应用步伐,我公司派专人常驻广东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试飞,产品在电力巡线领域的应用逐步得到开展,产品性能初露端倪,产品的可靠性得到了实际的检验,为灵动鹰系列油电混合无人机未来服务电力巡检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长航时,大载重,环境适应能力强

灵动鹰-15为四旋翼可折叠油电混合无人机,采用国际通用92#汽油作为动力,一次加注约2.5升,油电混合的动力来源使得灵动鹰-15油电混合无人机具有2小时以上的航时,同时充足的动力和科学的外形设计保证了飞机具有7级以上的抗风能力。整机设计将动力系统等核心部件上置,通过外壳包裹,使得整机的防雨性能大幅度提升,可以在小到中雨的情况下正常飞行。产品免充电的特点特别适合电力巡检的户外作业,野外作业保障性更强。相比于纯电动无人机,2小时的有效航时可以使得单架次作业效率提高4倍以上,再配合灵动鹰-15强大的环境适应性,让无人机的电力巡检作业再上一个全新的高度。

3、配套车载系统,实现即停即飞

盾山智控车是我公司专为灵动鹰系列油电混合无人机研发的配套车载系统,结合了无人机的起降、储藏、运输等功能,是应用物联网、智能化装备等高新技术而打造的新型装备。盾山智控车具有防水、防尘、防潮、防雷、防磁、防震、仓内温度恒定、升降系统、一键启停、无人机一键自动回收、可车内加油等特点,应对复杂情况更加得心应手,配合强大功能的灵动鹰系列油电混合无人机,户外作业更显得如虎添翼。盾山智控车与灵动鹰系列油电混合无人机结合,可以在电力巡检上为作业者提供极大的便利,车机结合的一体化设计,为无人机的户外作业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平台,提高了作业效率,简化了无人机的作业流程,是电力巡检作业的得力助手。

4、折叠设计,携带方便

收纳尺寸仅750 mm X 600 mm X 500 mm,携带方便,可轻松放入普通SUV中。搭配盾山智控车,还可以实现无人机免收纳,开车直接户外作业的优势。

5、开展自动驾驶研究,让无人机操作真正“傻瓜化”

我公司目前积极开展针对灵动鹰系列油电混合无人机的自动化驾驶技术,实现无人机作业的高度自动化,让“傻瓜式”的操作成为可能。目前,项目正按计划进行中。

无人机巡检的意义

采用无人机在日常巡检工作中做好对输电线路的巡视和维护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电力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维护措施,加大线路运维工作力度,确保重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第二:有利于加大强降雨后重点区段的特巡力度,增加大负荷运行下设备检测次数。

第三:有利于定期对线路通道内树木、违章建筑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清理,确保输电通道安全。

无人机巡检还有进步空间,虽然无人机巡检优势出众,深得电力企业青睐,但是就目前而言,这一作业方式也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例如,无人机巡检过程中,受无人机稳定性以及相机质量、专业性影响,拍摄效果不一,采集数据有效性和一致性不佳。从今后行业有序、健康、持续发展角度来看,需要在四个方面继续推动无人机巡检领域的进步。一是加快推进巡检突破,提升无人机飞行稳定性与拍摄有效性,保障电力巡检质量、提高巡检效率;二是不断完善无人机巡检作业管理与操作规范,细化各项作业流程,确保作业安全性;三是落实新型巡检人才培养,着力解决专业无人机巡检人才缺乏的困境,并提高现有巡检人员素质水平;四是促进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无人机巡检相融合,提高巡检无人机智能控制能力及图像、语音识别和分析等能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