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长光禹辰首发】Yusense Map+行业应用软件:松材变色立木识别与定位模块

转载 2020-10-12 13:36 长光禹辰 来源:长光禹辰
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

一、行业背景

松材线虫是严重危害森林生态系统的林业有害生物,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材冠层会发生变色。

航空/航天多光谱遥感基于地物目标的光谱差异性,能够快速发现变色立木并给出精准位置,为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发现、治理提供科学参考。

虽然航空多光谱遥感用于实际工程监测可以提升识别精度,提高作业效率,但是对于大部分非遥感专业的作业人员,很难快速掌握分析方法。为降低多光谱遥感数据的使用门槛,Yusense Map+无人机遥感行业应用软件应需而生。

二、Yusense Map+简介

Yusense Map+是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无人机遥感行业应用软件,主要面向无人机遥感行业用户,将各领域内专业的数据处理算法封装为软件中的行业应用模块,用户可通过简单便捷的操作完成目标分析、识别及成果输出等一系列流程化处理。

图1  Yusense Map+无人机遥感行业应用软件

【2.1】 基础操作模块

(1)栅格浏览、渲染(兼容GeoTIFF/DATA/IMG/JPG等格式);

图2 栅格数据渲染

(2)矢量编辑(添加、编辑节点、导入坐标、分割等);

矢量编辑演示

(3)指数图计算(包含NDVI/EVI/RVI/GDVI/NDRE/NDWI等指数);

指数图功能演示

(4)其他:谷歌底图、影像配准、坐标转换、矢量标注、出图、工程管理、卷帘、全图显示、像素属性、光谱曲线查看、测量距离等。

【2.2】行业应用模块

行业应用覆盖农、林、牧、环保等多领域,包括松材变色立木识别、植被覆盖度计算、农业长势监测、河道水面线提取、河道水污染监测、水面垃圾提取、疑似污染源监测等,各行业应用以模块形式提供,目前暂时仅开放松材变色立木识别与定位模块。

三、松材变色立木识别与定位模块

航空多光谱遥感监测手段可以通过松材冠层的外在表征识别松材变色立木,为松材线虫病疫木的监测提供科学参考。

图3 “松材变色立木”与 “松材线虫病疫木”关系示意图

松材变色立木识别与定位模块旨在通过简单快速的操作,自动完成松材变色立木的识别并输出成果。

图4 松材变色立木识别与定位模块

【3.1 】操作流程

Yusense Map+松材变色立木识别与定位模块支持Yusense Map或PIX4D Mapper预处理后的MS600多光谱正射遥感影像。

图5 松材变色立木识别流程图

注:如数据源是Pix4D Mapper预处理影像,则拼接前,应先用Yusense Ref将数据转为反射率再进行拼接。

【3.2】操作演示

松材变色立木识别-演示操作

(1) 演示影像参数

传感器:MS600 V1多光谱相机;

数据源:Yusense Map预处理软件得到的正射反射率影像;

影像格式:GeoTIFF(6波段),float型;

影像参数:大小803MB,分辨率0.1米,测区面积343亩;

(2) 演示电脑配置

内存-8G,显存-4G,硬盘-200G;

Windows 10家庭中文版,64位系统。

【3.3 】模块特点

(1) 测区可自定义选择

图6 选择测区(多边形)

(2) 支持样本选取

图7 选择样本

(3) 支持手动调参

图8 预览调参对话框

(4) 自动识别结果支持人工修正

图9 自动识别结果支持人工修正

(5) 支持区域授权

图10 区域授权

(6)支持云端授权

图11 云端授权

【3.4】适用说明

提取目标为松材变色立木,不包括侧柏、云杉、倒伏木等其他变色树种。

数据源:MS600 V1多光谱相机获取的数据经预处理后得到的正射遥感影像(GeoTIFF格式,float数据类型,六波段);

作业要求:建议多光谱正射影像地面空间分辨率优于0.2米,测区地面高差小于飞行高度的1/3;

天气:无云,光照稳定;

配准:配准精度达到亚像素级;

拼接:无明显拉花、漏片现象。

四、成果形式

输出的成果包括:专题图、矢量、属性表;

专题图:主要内容为RGB底图叠加变色立木点、空间统计信息、指南针、图例等;

矢量:格式为SHP/KML,用于空间分析、地图导航等;

属性表:主要内容为变色立木点坐标、每处树冠的面积等。

01

02

03

五、总结

Yusense Map+软件目前已实现流程化的松材变色立木自动识别与成果输出,支持数据基础操作,支持行业模块分区授权。

随着Yusense Map+无人机遥感行业应用软件的加入,我司已初步实现从硬件装备到软件产品的无人机遥感行业应用定制化、流程化、自动化;后续将会陆续加入河道、农业等领域的行业应用模块,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深挖数据信息,提升成果价值。

同时,Yusense Map+软件支持第三方行业应用算法以动态库等形式嵌入,欢迎各领域行业专家及用户与我们联系,以Yusense Map+作为交流平台,共同促进无人机遥感行业应用的沟通与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