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氢动力航空时代已经来临

转载 2020-10-15 10:53 无人机网 来源:无人机网
浙江氢航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10月13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全球无人机应用和防控大会上,氢航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刘海力与北航校友通航协会无人机专委会的专家和校友同台,热烈研讨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发展与应用,并代表公司发表了主题为《氢动力航空时代已经来临》的演讲。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主办,北航校友通航协会无人机专委会承办。在北航校友通航协会无人机专委会总干事程柏霖先生主持下,与会嘉宾探讨了无翼飞车、AI在无人机行业应用、高速目标跟踪与反无人机技术、小型直升机动力选型、无人机统一控制平台、航电、空地一体指挥系统、氢动力长航时飞机等科技热点。

氢航科技的主题演讲《氢动力航空时代已经来临》在轻松愉快的科普气氛中开场。刘海力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世界上第一台内燃机的发明历史。世界上第一台内燃机1807年由炮兵军官Issac de Rivaz发明并在巴黎注册731号专利。第一台内燃机的燃料竟然是氢气,令大多数听众们感到惊奇。虽然在今天看来,这项伟大发明是一个划时代的创新,而在当时并不被法国科学院和同时代的科学家们看好,认为内燃机无法取代蒸汽机的地位。历经一个世纪在周边技术和基础设施不断发生有利变化后,并经过几代人继续创新改良,这项技术才带来了内燃机时代以及汽车时代的到来。

演讲中,刘海力和大家一起回顾了燃料电池技术在1839年被Schonbein发明到后来100多年历史里被逐渐应用的历史。从2016年HY4第一架氢燃料电池驱动的载人飞机的成功试飞,到今年9月ZeroAvia的第一架氢燃料电池动力的商用飞机试飞成功,与会听众都感受到了氢动力飞机逐渐滑跑起飞的迫近感。今年5月第一架电动飞机Pipistrel Velis Electro和其上装备的E-811-268MVLC电动航空引擎在EASA获得TC认证。刘海力与大家仔细分享了这个认证的过程及EASA对新型电动航空动力的审批思路及采用的标准和提出的SC(Special Condition),借鉴这个案例梳理了氢燃料电池作为飞机动力未来认证可能要面对的一系列ASTM、CAN、SAE的标准体系,指出其实标准体系已经存在,通往认证的轨道已经具备,氢燃料电池作为飞机动力的认证过程并不遥远,预计将在2028年或更早出现第一个认证。与会专家和听众都对这个激动人心的前景表示认可与期待。刘海力董事长本次演讲也标志着氢航科技今年一个重要战略规划的开始:逐渐在燃料电池研发和电源管理软件开发中引入国际标准体系,提前为氢燃料电池作为航空动力的国际认证进行布局和准备。这也标志着我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已不仅是一项前沿科学研究,而是正在走向更加成熟的产业化道路上。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