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信火一体拦截打击无人机群实兵演练

转载 2020-10-23 09:00 羽泽娱乐社 来源:网易号

近日,第七十三集团军某防空旅使用防空武器装备,结合地方成熟的反无人机技术,在西北大漠进行了一场军民融合、信火一体拦截打击无人机群的实兵演练。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演练通过引接上级空勤和各行雷达组网、观察哨及地方先进便携式无人机反制器低空捕盲侦搜等手段,加强对空中无人机蜂巢及无人机蜂群的侦测预警。

演练过程中,在判明敌情后,反无人机分队前往处置。开启光电侦察设备和低小慢雷达,对无人机蜂群进行实时跟踪,同时利用多种电子信息设备对无人机进行信号压制、导航诱骗,成功切断蜂群与蜂巢间的联系,夺取多架无人机控制权,运用无人机导航诱骗设备诱导无人机原地降落或驱离引导至指定位置降落。

主要通过“扰骗毁”的方法,干扰压制无人机蜂群、无线电通信和GPS导航,使用地方先进无人机干扰设备,进行通信链路干扰和压制,扰乱无人机与地面站之间以及蜂群内部各无人机之间的通信信号。

一轮抗击过后,仍有残余无人机蜂群突破封锁,在其进入高炮射程范围后,迅速开展集火射击;经过两轮集火射击,蜂群全部被击落。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防空旅高炮营教导员池恒说:“无人机飞行高度低,雷达反射面积小。采取雷达搜捕、光学侦察等手段快速捕获目标,利用它们悬空侦察的时机,快速进行集火打击,成功拦截来袭蜂群。”

“扰骗毁”三个简单的字,但其中含括的技术却并不简单。毁容易理解,那么扰骗是什么。其中反复提及的“无人机导航诱骗设备”是什么?又是如何进行工作的?

导航诱骗系统通过生成虚拟的卫星导航信号,以大于真实信号10dbm左右的功率进行发射,侵入目标无人机的导航系统,让其进入所构建的“虚假”世界中,进而实现对其飞控系统的夺控。可以实现禁飞、区域拒止、定向驱离、精确诱捕(配合目指系统)、直接击落等功能。

无人机导航诱骗系统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全国拥有成熟的导航诱骗产品的厂家并不多。而雷擎科技就是其中这样一家公司。

由于民用无人机有“低、慢、小”的特点,目前主流以先探测、发现、识别等预警手段进行侦测,然后用无线电压制、网捕、导航诱骗等手段进行反制,因无线电压制通过大功率方式进行反制,其对周边环境、人体和通信影响大,而网捕手段其实战效果不突出。基于这样的技术难点,雷擎科技通过自主研发无人机导航诱骗系统对无人机进行反制,雷擎科技战术战法灵活多样,反制效果按需灵活配置,是目前无人机反制市场上技术机理最为先进、技术壁垒高,实战效果为有效的软杀伤反制手段。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