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蜂群”战术白菜化,新疆武警“抓”暴恐分子都用上了

转载 2021-08-31 08:50 演兵场 来源:东方网军事频道

东方网·演兵场8月30日报道:据中国军视网报道,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近日将特战队员拉到高原山地陌生复杂地域,展开了一场以捕歼“暴恐分子”为背景的人机协同反恐演练。和以往相比,成体系的无人机蜂群如“天罗地网”般笼罩战场,在作战中起到关键作用,有效提高反恐行动效率。

图片说明:中国军视网截图

演练中,“暴恐分子”携带武器向山区逃窜,特战队员立即出动展开追击。在数台三代猛士突击的掩护下,数十名特战精英向敌人潜藏的区域逼近。不过,暴恐分子隐藏在多个建筑物中,为后续反恐行动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图片说明:放飞无人机 中国军视网截图

对此,特战小队向上级请求“无人机蜂群”协助,为其提供视野方位讯息。接到命令后,无人机蜂群小队立即出动抢占有利山头,随即放飞无人机、穿越机对目标区域实施立体侦察。

图片说明:放飞穿越机 中国军视网截图

所谓穿越机,也可以理解为是多轴无人机的一种,但相较于四平八稳的普通多轴无人机,穿越机能够完成俯冲、旋转、翻滚等诸多特技动作,由于减少了增稳和壁垒设置,其操作难度也要大得多。

图片说明:VR眼镜+手柄 中国军视网截图

图片说明:第一视野 中国军视网截图

要知道穿越机的速度非常快,时速最高可以达到200km/小时以上,百公里加速不到2s。我们可以在报道画面中清楚地看到,无人机小队采用了VR眼镜+手柄的操纵方式。区别于普通航拍无人机的飞行视角和操控方式,战士佩戴VR飞行眼镜时,可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操控,人与飞行器结合的程度更高,能更好地掌握飞行速度迅猛和难度更大的穿越机。

图片说明:DJI FPV 数字图传系统 大疆公司官网截图

兵贵神速,这样一个追求速度和灵活性的无人机,在密闭空间渗透侦察却能如鱼得水,短板不短,长板更长。不过,由于穿越机续航时间往往是有几分钟,所以在此次作战中,穿越机和续航有优势的普通多轴无人机组成蜂群,取长补短。

图片说明:利用速度优势快速突入 中国军视网截图

报道画面显示,在特战队员破袭暴恐分子藏匿的房屋前,穿越机先利用速度优势快速突入,获知屋内人员所在位置,为后续进攻系统重要资讯。在无人机蜂群小组的指挥下,特战队员兵分多路、精准快速地开展突击行动,让藏匿的暴恐分子毫无还手之力。

演兵场注意到,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近年来的演练中,使用无人机蜂群的战术越来越普遍。《解放军报》在去年9月15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随着“蜂群”作战概念与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机“蜂群”作战正以惊人的速度演进。总的来看,无人机“蜂群”具备隐身性能好、功能模块多和预警时间短等诸多优点。

资料图:今年年初,新年度训练中蜂群出击 视频截图

今年年初,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的一场新年度训练。其中,察打一体无人车、无人机“蜂群”多款新型无人装备亮相演兵场,演习一开始,释放出地面机器人的同时,多架小型无人机也升空组成无人机“蜂群”,形成了立体侦察编组,对预定作战区域展开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空中侦察。

资料图:73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蜂群出击 视频截图

今年7月,央视发布微纪录《渡海登陆119高地》,讲述正在东南沿海驻训的第73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组织两栖重型合成装甲营,展开越海夺岛体系联合登陆演练的故事。在两栖装甲群渡海进攻前,先由无人机蜂群作“开路先锋”。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