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多光谱遥感零门槛 | 长光禹辰发布多光谱数据反演软件Yusense Map+

转载 2021-03-15 08:40 长光宇辰 来源:长光宇辰
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

“ 数据量大 ” 和 “ 数据难用 ” 是制约光谱遥感平民化的两个主要瓶颈。长光禹辰通过机上同步辐射定标已经实现了光谱反射率的实时计算,数据量降低了近20倍,解决了 “ 数据量大 ” 的难题(往期回顾:长光禹辰发布MS600多光谱相机最新固件,等效数据量降低20倍!)。

那么,关于 “ 数据难用 ” 的问题呢?不用慌!

3月12日,长光禹辰正式发布多光谱数据反演软件Yusense Map+用户只需简单的交互式操作,即可在多光谱遥感图像中获取所需要的成果,大幅降低多光谱遥感数据的行业应用门槛。

一、行业痛点

虽然多光谱图像中蕴含着丰富的信息,但其直接展现在大家眼前的却只有 “ 黑和白 ”,在信息表现形式方面不像可见光、热红外图像那样直观。

多光谱遥感单通道反射率图 —— “五彩斑斓的黑和白”

在 “ 黑白 ” 的多光谱图像中提取目标有效信息,是多光谱行业应用的关键步骤。但数据处理过程中,光谱辐亮度、光谱反射率、光谱指数等一系列概念和复杂的要求,对于非遥感专业的用户来说,难度大且耗时长。长期以来,关于多光谱遥感,逐渐形成了 “ 行业应用靠专家 ” 的局面。

二、禹辰方案

针对以上行业痛点,长光禹辰推出多光谱数据反演软件Yusense Map+,将基础光谱指数计算与农、林、牧、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算法模块化,实现了多光谱遥感数据的自动化/半自动化处理。

01、Yusense Map+是什么

Yusense Map+主要面向无人机遥感行业用户,它将行业应用反演算法封装为模块,用户可通过简单便捷的操作完成目标分析、识别及成果输出等一系列流程化处理。

Yusense Map+软件界面

02、Yusense Map+能干什么

Yusense Map+主要包括 “ 基础指数计算模块 ” 与 “ 行业应用模块 ”,目前行业应用模块已有 “ 农业模块 ” 、“ 林牧业模块 ” 与 “ 生态环保模块”,包含十余个典型应用,其余模块和应用算法也将根据需求陆续嵌入Yusense Map+中。

【基础指数计算模块】

另外,软件的主要基础功能还包括:栅格渲染、矢量编辑、底图加载、影像配准、坐标转换、矢量标注、卷帘、全图显示、像素属性查询、光谱曲线查看、空间量测、专题制图等GIS软件功能。

【农业模块】

农业应用专题图输出

【林、牧业模块】

林、牧业应用专题图输出

【生态环保模块】

生态环保应用专题图输出

03、Yusense Map+怎么用

使用Yusense Map+对拼接后的多光谱数据进行分析仅需三步,用户通过简单的交互即可输出成果数据:

① 选择待处理的测区范围;

② 框选所需提取目标的真实样本;

③ 预览软件提取的结果,同时支持参数调整。

行业应用模块-操作流程图

下面以生态环保模块中的河道黑臭水体分级应用为例,介绍具体操作步骤及成果应用。

第1步:选择待处理测区

在软件中打开影像并进入黑臭水体分级模块后,用户可以使用矩形或者多边形在数据视图中绘制测区范围;如果不选择测区,则默认处理整幅影像。

选择识别测区

第2步:框选目标样本

在视图中绘制1-10个多边形作为水体样本,或直接点击 “ 跳过 ” 选样本,程序将自动调用根据数据智能化提取的默认参数进入下一步。

框选目标样本

第3步:预览及调参

点击 “ 预览 ” ,软件自动识别出水体并进行黑臭水体分级,分级结果叠加在可见光底图上;同时,用户可根据需要在对话框内调整算法的内置参数,以进一步提高识别精度。

点击 “ 确定 ” ,软件自动化/半自动化完成专题图样式配置并输出成果。

专题图输出视图

软件还提供了矢量编辑、图层样式设置、专题图布局等功能,允许用户在在输出成果前进行水面线矢量编辑,矢量样式和标注修改,以及修改专题图元素等操作。在自动输出的结果上支持用户二次编辑,可以更好的保证输出成果的可靠性。

Yusense Map+以软件即服务(SaaS)为设计理念,输出成果均为行业通用的标准形式,可直接使用。比如,上述应用中输出的黑臭水体分级矢量结果可一键导入Yusense River或第三方智慧河湖库管理平台进行展示与应用,充分发挥出遥感监测在河湖库生态管理中的优势与价值。

Yusense River展示平台

三、算法剧透

为方便大家更好的了解Yusense Map+,在2021年我们将持续对Yusense Map+部分行业模块的功能和使用进行介绍,敬请关注禹辰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推送。

除了以上典型行业应用,Yusense Map+还支持行业应用模块定制及第三方行业应用处理算法嵌入,欢迎各领域专家及用户与我们联系,共同推动无人机多光谱遥感行业的应用与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