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部先锋|李建中:从优秀侦察兵到无人机操作手

转载 2021-03-24 08:14 南部战区 来源:南部战区

李建中

云南师宗人,1998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二级军士长,现任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技师。入伍23年,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操作手”,获原广州军区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313号目标已锁定,可以实施打击!”

阵地驻车、飞机组装、发射架起竖……完成前后28个步骤后,李建中扶正头顶偏移的头盔,长吁一口气走出控制室。作为一名无人机设备控制技师,他又完成了一次飞行作业。

入伍23年,10年侦察兵,13年无人机技师,从炮营战斗专业转岗到无人机连技师,用李建中自己的话来讲,“这是一次锻炼,更是一场挑战。”

因有过侦察兵的经历,刚调入无人机连时,李建中被安排为地面控制站的一名无人机飞行判读手。为了在最快时间合格上岗,李建中特意向机关借阅上百张学习资料图,从最简单的地标去背记识别。判读与侦察看似异曲同工,但李建中深知,没有经过培训学习,仍有很多硬骨头需要自己一块块去“啃”。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一本本被翻到破页的教材,一个个拨给厂家的电话,一次次严格刻苦的实操,一年后,当李建中第一次以无人机专业的身份走上演习场的时候,已经完成了转岗、适岗、精岗的三连跳,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操作手。

身为一名二级军士长,李建中在别人眼中的标签不是简单的“兵龄”二字,更多的是钻研、踏实和肯干。

改革重组以来,李建中所在单位为南部战区首家列装某型无人机的连队。为最快形成战斗力,作为“排头兵”,他被连队寄予重任,带领全排多名骨干不分昼夜,悉心钻研,列装20余天实现首飞,不到两个月总结出一套装备基础训法战法。

2018年,在陆军组织的一次无人机集训中,李建中所在排临时受领5个重点单兵课目和2个战术课目的教学示范。他再一次挑起重担,白天演练示范课目,晚上加班撰写集训教材,自主编撰出无人机战术运用、安全风险评估、特情处置等5本教材成果,并以过硬的专业素质、细致的飞行准备和规范的操作流程,赢得陆军专家组高度赞扬,被誉为“无人机训练标杆”。

在李建中参加大大小小的20余场演习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数年前漠北的一次驻训。那场演训,李建中所在排担负激光引导打击、炮兵射击校正、远程火力毁伤评估等任务,原本15天5个架次的飞行任务,缩短为7天,且要求在夜间进行,飞行强度之高,全军尚属首次。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飞行经验的老班长,李建中毫无疑问再次成为“顶梁柱”,架设、组装、通电、吊装……飞机飞行准备前的每一个环节,他都要亲自过一遍才放心。“撤出回收场地后,感觉只要闭上眼就能立马睡过去。”也正是在在那次单次作业最长时间近5个小时的演训中,李建中所在排圆满完成任务,被旅队记“三等功排”一次。

“班长要求特别严格,但我知道跟着班长走准没错。”2019年入伍的曾金红,虽说还只是一名上等兵,但作为李建中的“得意门生”,已经是发射回收站的一名优秀操作手。像他一样被李建中手把手带出来的兵还有很多,李建中所在排的战士通过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率超过80%。就在去年,李建中所在班排被旅队评为“十大南疆战神先锋集体”。

寂静,深夜,伏案。翻开密密麻麻的笔记本,灯盏的光辉一如往常地照映李建中的脸侧,很多“种子”总在深夜发芽……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