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邀您观影 | 无人机 LiDAR 项目 Live Show 第二季上线!飞越法伦铜矿

转载 2021-03-30 09:08 镁科众思 来源:镁科众思
镁科众思科技(佛山)有限公司

法伦矿山是瑞典最古老的矿区之一,在其鼎盛时期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铜出产地。在17世纪,由于地下隧道结构缺失,导致部分矿区坍塌,形成了一个大矿坑,被人们称为Great Pit。这个矿区如今是一个旅游景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探索瑞典这段重要的历史。矿区目前还保留着可追溯到15世纪至16世纪的地下竖井,在雨水、周边道路的震动以及其他因素的作用下,这些竖井正在慢慢坍塌。

SWECO集团是欧洲领先的工程咨询与建筑公司。他们的一项工作任务是采用无人机测量手段对Great Pit矿坑各处的位移情况进行定期监测,查找在目视巡查中可能会遗漏的地方。

让我们跟随摄制团队,体验瑞典的测绘人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应对方法吧!

The Great Pit 项目视频一共3集,详细追踪整个项目流程,包括规划、飞行、数据处理和展示。

欢迎进入 Microdrones 直播间,观看完整视频。

SWECO的测量工程师Johan Larsson介绍,SWECO大约在四年前就启动了Great Pit测量项目。他们部署了一台配备相机的无人机系统,通过摄影测量收集数据,然后处理矿区的点云,并与自然土地测量的结果进行对比。然而,他们发现这种方法无法提供足够的精度来显示矿坑平坦区域的微小变化。很明显,他们需要升级到LiDAR(激光雷达)系统。SWECO选择的是来自德国Microdrones(中文名:镁科众思)的 mdLiDAR3000DL 无人机测量系统。它深度集成了 Riegl miniVUX‑1DL 传感器和 APX-15 EI UAV 惯导模块,能提供高精度点云。在第一集短片中,SWECO 测量任务小组携带 mdLiDAR3000DL 设备前往 Great Pit 矿坑,根据测区的地形特点和现场条件制定飞行方案。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大约100米的高差,以及陡峭的矿坑使无人机无法保持同一高度飞行。飞行规划的另一个重点是需要保证收集高密度点云,因为数据将用于检查下沉的移动或沉降迹象。经过考量,任务小组选取了两个起飞点,采用70米的飞行高度,速度设置为5米/秒。

复制打开链接,查看 The Great Pit 项目的互动式数据展示:https://www.microdrones.com/en/datasets/lidar/the-great-pit/

更多 TheGreat Pit(大矿坑)项目背景mdLiDAR3000DL飞行了一天,团队即获得了创建正射投影所需的数据,并获得了整个矿坑的概览图。“这个项目的一些现场情况使它无法使用传统测量方法完成,”5D Teknik 的首席测量专家Svall 说。“这是一个露天矿坑,所以,无论是亲身待在矿坑内还是矿坑旁都非常危险。工作人员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一旦坑壁开始坍塌,他们就面临危险。”

SWECO 的区域经理 Mattias Jansson 介绍,未来数年,SWECO 将继续使用 mdLiDAR3000DL 测量设备在 Great Pit 上空执行飞行任务,预计下一次飞行将在一两年内进行。将每次飞行生成的点云与之前飞行生成的点云进行比较,团队就能够在地表上找出显示下沉的移动或沉降迹象。使用 LiDAR 代替摄影测量点云可实现“数据集的最佳对比”和更高的精确度。Larsson 说,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将通知客户,这样他们就可以继续进行目视检查并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从而提高该区域的安全性。

Jansson第一次看到Microdrones系统是在一次会议上,他决定要了解更多信息。2020年3月,他和一位同事前往德国观看演示,两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知道mdLiDAR3000DL不仅有助于解决法伦矿山的飞行难题,而且对许多其他项目也大有裨益。Larsson说,这款测量无人机还拥有比其他系统更出色的性能:“它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你同时拥有无人机和LiDAR,这可能是它最大的优势。在其他厂商那里,你可以买到一台好的激光扫描仪,但他们并不提供无人机。你得分开买。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完全集成的系统,如果LiDAR或无人机出现问题,Microdrones可以提供全面支持。这对我们来说很划算。”Larsson介绍他们获得了非常好的支持,Microdrones的团队成员整个夏天都有去SWECO为他们提供培训。所有问题都很快得到了回答,他们发现分销商5D Teknik也帮了大忙。Svall甚至去了飞越Great Pit的现场。

“在他们执行这个项目的飞行任务时,我们希望能亲临现场,这样如果出现任何特殊情况,我们就可以马上提供帮助,或者回答出现的任何问题,”Svall说。“他们有一个确定飞行时间的时间表。他们想在一大早就飞,因为午餐时段前后会有很多游客来参观矿区。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我在那可以帮助加快进度。这不是电话支持,而是现场实地支持。”SWECO还将mdLiDAR3000DL aaS 部署到其他各种项目中,包括道路测量、制作精度优于2厘米的铁路带状地形模型、以及执行发电站和新的输电线带状区域的飞行任务。Larsson说,mdLiDAR3000DL aaS提供了这些项目所需的精度,同时也比摄影测量点云处理起来更容易、更快捷。

“使用mdLiDAR3000 DL aaS,我们可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为客户解决LiDAR扫描问题。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做到的,”Larsson说。“在过去,我们必须租用直升机来进行这种激光扫描,那样会花费很长时间。现在我们使用一台无人机来承载LiDAR,而不是使用耗费喷气燃料的直升机,所以我们使用的是一种环保的方法来快速收集数据。”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