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Yusense Map+】典型应用1:基于多光谱遥感的常用植被指数计算

转载 2021-04-08 17:05 长光禹辰 来源:长光禹辰
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

3月12日长光禹辰发布了Yusense Map+多光谱数据反演软件,为方便大家更好的了解Yusense Map+,2021年我们将陆续对Yusense Map+各行业模块的功能和使用进行介绍。

本文是第一期:基于多光谱遥感的常用植被指数计算。

一、技术背景

从植物学角度看,病虫害、干旱、洪涝、缺肥等在不同胁迫均会影响植被叶片的表面性状和内在结构,直观表现为植被的“长势”不同;在光学遥感层面,不同植被长势表现为特征波长处的光谱反射率差异。

植被光谱特征曲线

由于健康植物叶面在可见光红光波段有很强的吸收特性,在近红外波段有很强的反射特性,将不同波段处的反射率经数学方法处理, 即可量化反映植被的状况。

NDVI是最常用的一种植被指数,由于其可以表征叶片的叶绿素含量,所以常用于描述植被长势。

NDVI指数图示例

植被指数作为光谱遥感最基础的应用成果之一,具有简单、有效、易理解的优势,可以满足一些初级应用场景,应用较为广泛。

二、指数计算

为了帮助用户更便捷地完成基于多光谱数据的植被指数计算,Yusense Map+将NDVI、RVI、EVI等常用的植被指数封装成“指数计算模块”,通过简单的流程化操作,即可实现指数计算并生成TIFF格式的栅格影像,并支持色度渲染以及专题图输出。

同时,软件提供“自定义指数”功能,允许用户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定义、编辑指数计算公式。

三、操作流程

Yusense Map+的指数计算操作步骤如下:

指数计算模块界面

① 打开软件,选择拼接、校正后的多光谱反射率影像。

图层选择界面

② 勾选要计算的指数。Map+支持同时勾选多个指数,如下图所示,共勾选了NDVI、EVI与自定义指数。

指数勾选界面

自定义指数时,用户可以通过填写指数名称、指数公式及公式中对应的具体波段生成自定义指数。

自定义指数设置界面

③ 点击界面右侧“

”按钮,设置输出路径后即可得到所计算的指数结果。

指数结果保存路径设置界面

④ 点击界面右侧“

”按钮,跳转至布局视图,输出专题图;并点击“布局”(下图红框所示)“导出成位图”,即可输出专题图。

专题图输出界面

提示

①自定义指数时,用户可通过保存/导入模板功能,批量保存/导入选中影像的自定义指数。

②专题图中标题、图例、指北针等地图要素均可编辑,同时可插入图片、文本等外部元素。

③栅格数据显示方式多样,支持用户自定义渲染或者分级样式。

~~~更多细节详见操作手册。

四、应用场景

植被指数是光谱遥感的初级应用成果,可以表达地物光谱吸收系数的变化特征,因此对目标物使用合适的指数进行表征,基本可以定性评估植物长势、水质污染等。

需要指出的是,植被指数与作物收到的胁迫之间不存在严格的映射关系。以NDVI为例,虽然其可以描述叶片的叶绿素含量相对高低,但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并无严格的理论支撑,所以无法定量、准确地描述非合作目标的理化特性。

五、使用申请

Yusense Map+指数计算模块具有简单、高效、可扩展、流程化的特点,有助于用户实现光谱遥感数据“自采自制自用”,欢迎大家联系长光禹辰,免费申请使用。

申请表链接:

https://www.wenjuan.com/s/If6nAvB/#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