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美国MQ-25舰载无人机首次给有人战斗机空中加油 专家:舰载机飞得远,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

转载 2021-06-18 08:53 央广网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6月15日消息(记者王傲多)据报道,一架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发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原型试验机,近日完成了对一架美国海军F/A-18F“超级大黄蜂”有人战斗机的空中加油试验。据悉,这是无人加油机与有人驾驶战机之间进行首次空中加油。那么,美国海军急于研发的舰载无人机为什么是无人加油机,而不是无人攻击机?用无人加油机为有人驾驶战机实施加油,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傲多采访了军事观察员穆亮龙。

美国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为F/A-18F“超级大黄蜂”舰载有人战斗机进行首次空中加油(图源:新华网)

报道称,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是为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提供无人加油的关键装备,其前身为X-47B舰载无人攻击机项目。军事观察员穆亮龙指出,美军用舰载无人加油机替换先进的无人攻击机项目,反映出美国即便军费数字庞大,在新装备研发方面也不能随心所欲。

穆亮龙:舰载机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用于作战打击的攻击机,另一种是用于战斗支援的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最初,美军对舰载无人机项目进行招标,是想要研发一款察打一体的无人机。当时,美国的一些军火公司已经设计出了攻击能力较强、隐身性能较好的无人攻击机。但是,美军后来发现这种无人机的造价非常高,并且与攻击机比较而言,美国最急需的是舰载加油机。于是,美军就将研发新装备的目光转向了无人加油机项目。现在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的。所以,别看美国的军费占了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军费总和的39%,但是它要搞霸权,要在全球各地进行军事部署,需要到处大量烧钱,它的军费支出也不是想花就花,也只能先满足自身最急需的项目。

2015年4月22日,美国海军X-47B无人战机在切萨皮克湾上空成功完成了第一次正式空中加油任务(图源:环球网)

根据波音公司此前与美国国防部签署的合同,2024年8月前将交付首批四架舰载无人加油机以满足美国海军的需要,合同价值为8.05亿美元。军事观察员穆亮龙认为,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服役后,将改变美国航母目前没有专业加油机可用的局面,但新的加油模式有利也有弊。

穆亮龙:目前,美国航母上没有舰载加油机。因为空中加油机的体型一般都特别庞大,如果将其配备在航母上会占很大的空间,挤占舰载战斗机的搭载数量。一直以来,美国航母舰载机采用的是“伙伴加油”的方式,也就是改造一部分“超级大黄蜂”战机,让其挂载副油箱和加油吊舱去给其它的“超级大黄蜂”进行空中加油,相当于让战斗机“兼职”做加油机。如果有一款专业的舰载无人加油机入役,就可以“解放”出大概两至三成的“超级大黄蜂”,让它们去执行原本应该执行的作战任务,那么,这种新加油模式整体的效费比就会更高。

当然,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也有明显缺陷。作为首批无人加油机,其载油量不如有人机。比如,负责加油的“超级大黄蜂”总载油量约13吨,而MQ-25目前的载油量仅6.8吨;再比如,用无人加油机完成加油任务,需要进行通信中转。无人加油机要先和航母或地面的控制系统进行通信,由地面的控制系统再与有人的作战飞机、受油机进行通信。所以,通信操控能力也是目前无人加油机面临的一个考验。

据报道,美国海军计划以大约13亿美元的价格,采购72架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军事观察员穆亮龙认为,美国希望利用该型无人加油机扩大舰载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但随着相关国家反舰导弹射程和突防能力的不断提升,美军航母即便有了无人加油机的帮助,也很难在其他国家家门口为所欲为。

穆亮龙:美国之所以如此急迫地推进无人加油机研发项目,根本目的在于它要搞大国竞争。尽管美国的“超级大黄蜂”的作战半径达到了830公里,但是现在其他大国反舰导弹的射程和精准度都在提升,有的中程反舰导弹的射程已经达到1500到3000公里。这样一来,美国的航母就不能像以前那样,可以为所欲为地抵近别国的近海区域。因此,美国急于研发舰载无人加油机这件事情本身就说明美国在近海海区的制海权和制空权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经过无人机加油后,美军航母的舰载战斗机航程可以从830公里扩展到1300公里。但即便如此,其他国家对其也不是毫无办法。现在,MQ-25无人加油机仅在陆地的机场上做了加油机的起降和加油测试,下一步,无人加油机还要在航母甲板上做起降测试,这将会面临更多挑战、耗费更多时间。在此期间,其他国家也会提升其反舰导弹的射程、精准度和突防能力,所以美国航母还是不可能为所欲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