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大疆农业:绿了绿了!不要 “荒”

转载 2021-06-18 09:12 DJI大疆农业 来源: DJI大疆农业

漫漫荒漠,滚滚黄沙,

正在吞噬着家园和良田。

今天是世界第 27 个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中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为 261.16万平方公里,

占国土总面积的 27.2%。

但每年仍以 2424 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

相当于一年丢失一个中等县,

几乎每分钟就丢失 4.5 亩的土地。

我们又能为地球做些什么呢?

新疆 | 昔日废弃矿山变青山

三年前,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前废弃的多个矿山,由于大量的碎石、松散矿渣裸露地表,对当地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点击观看矿山如何复绿?

2020 年 12 月,阜康市对 28 处关闭矿山进行环境恢复治理,大疆农业合作伙伴铁漫植保参与到了本次矿山复绿的治理工作中,通过人工干预,无人机播撒草籽,恢复地表植被,累计作业面积 10000 亩。

去年冬天,飞播下去的蒿子、驼绒藜、草木樨、冰草等草种都静静地“躺”在雪地中,等待春暖雪融时生根发芽。今年夏天,荒芜的矿山已长出深浅不一的绿草,矿山治理重现绿色生机。

“以前蓝天白云很少,风沙也很大,鞋子一走就黑了,现在变化很大,风沙少了,树也多了”。飞手马彦斌说道。

“相比较人工来说,无人机具有成本低,效率高,操作简单的特点,不仅播撒均匀,效果也好,是我们这次项目中生态修复是首选设备。”昌吉阜康市自然资源局矿山复绿项目负责人李楠表示。

渭源 | 无人机撒播种草 2 万亩

地处西部地区的甘肃省定西市的渭源县,由于常年荒漠化严重,水资源严重不足,植保覆盖面积低,水土流失严重。全县 50% 土地面积受到沙尘暴的侵袭和荒漠化的影响,给当地生活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村黄香沟国营草场由于干旱少雨,土地裸露,草势十分薄弱。

今年 5 月 16 日- 20 日,大疆农业合作伙伴甘肃启远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以及渭源县林业服务中心,对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村黄香沟国营草场进行无人机撒播种草,助力渭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共计作业 20000 亩。

本次作业共出动 6 架大疆 T20 植保无人飞机,补播牧草甘南垂穗披碱草、冷地早熟禾、紫羊茅。大疆播撒系统在有效缩短工期,每小时可播撒 200 亩,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还能做到均匀补播,确保草场长势均匀。

渭源县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晓君说:“今年,我们在退化草原修复治理项目实施中创新地采用无人机飞播缩短了工期,节省了人工成本,提升了工程质量。”

西藏 | 雪域高原飞播造林

西藏海拔高、气候寒冷,受地形地貌和水文气候等因素的影响,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严重,具有治理难度大等特点,是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5 月 28 日,大疆农业植保队首次在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 4 市 9 县区进行无人机飞播种草试验作业,旨在提升雪域高原造林绿化能力。本次播撒种草面积 66.48 万亩,飞播草种约 323.01 吨。

西藏自治区林科院院长李炳章表示,无人机飞播草具有能耗少、作业区域精准、作业安全系数高等优点,能够有效提高飞播种草质量,在地形条件复杂地区开展无人机飞播种草试验,可以为科学开展飞播种草奠定基础。这次成功的实验,也将为后续大规模飞播种草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于西藏商报

气候异常、海平面上升、沙尘暴和雾霾没有国界。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科技启迪生长,DJI 大疆农业将持续运用科技的力量推动人类进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携手共护绿水青山。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