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品测试报告:长光禹辰AQ600 Pro+大疆M300 RTK,多光谱遥感新标杆(附多场景源数据资源)

转载 2021-09-17 17:17 长光禹辰
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

长光禹辰作为大疆创新PSDK的授权负载开发商,为了满足广大用户对高分辨率、视频探测的应用需求,于2021年5月20日推出适用于DJI M300 RTK的AQ600 Pro视频多光谱相机。【多光谱遥感新标杆 | 长光禹辰发布视频多光谱相机AQ600/AQ600 Pro】

经过3个月的综合测试和体验试用,AQ600 Pro-M300 RTK无人机载多光谱遥感系统在农业、林业、河道生态等多场景的测试中都表现优异。


一 

测试流程

为了让大家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AQ600 Pro相对于MS600 Pro的作业效率提升,我们参考了2020年7月发布的MS600 Pro多光谱相机的测试报告中的外业场景与飞行参数,测试AQ600 Pro在与MS600 Pro相同地面像元分辨率、相近有效任务情况下的外业飞行效率[1]。【新品测试报告:长光禹辰MS600 Pro+大疆M300 RTK,多光谱遥感新旗舰!(附多场景源数据资源)】

[1]:本文仅介绍遥感模式,视频模式请关注后续报道。

二 

测试设备及数据处理软件

飞行平台:M300 RTK

多光谱相机:AQ600 Pro

地面站APP:Pilot

数据预处理软件:YusenseMap

数据反演软件:YusenseMapPlus

1农业作物信息监测1.1 多光谱相机设置

1.2 外业概况

1.3 数据及成果

源数据样片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nnXDHFHClyx3X_NwK8rdMQ提取码:d6ac

1.4 应用说明通过多光谱DOM构建模型对果园树种进行分类,得到苹果树、山楂树、杏树、桃树等树种,同时还可使用多光谱对特定果树进行长势监测,通过反演单一果树树种长势的空间分布特性,指导果农实际生产。2城市绿化覆盖率监测2.1 多光谱相机设置

2.2 外业概况

2.3 数据及成果

源数据样片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I-IO8FNmXeC8-F61yX0E-g提取码:n8qn2.4 应用说明基于多光谱航空遥感技术与实地调查验证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市建设小区园林绿化状态进行监测,科学测算绿化覆盖率及绿化面积,有效避免工地绿色防尘网干扰,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科学地制定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提供可靠的依据。3松材变色立木3.1 多光谱相机设置

3.2 外业情况

3.3 数据及成果

源数据样片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wWNODdmK-jTH32_SktnZNA提取码:abfp3.4 应用说明使用长光禹辰自研Yusense Map Plus软件,依据获取的航空多光谱数据,调用松材变色立木[2]监测模块,自动识别变色立木,提取每处变色立木的空间信息,包括坐标、面积、高程等信息,坐标转换为KML文件,可导入手机端地图,规划野外路线,轻松导航作业。[2]:变色立木多指因染病或其他原因造成变色枯死但尚未倒伏的树木。4河道生态监测4.1 多光谱相机设置

4.2 外业概况

4.3 数据及成果

源数据样片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PRcBXzbLOpNJmYtUs6hkZg提取码:5b9r4.4 应用说明利用简单成熟的数据预处理软件完成对原始航空影片的一键化处理工作,其成果载入相应的识别算法模块完成水体富营养化与黑臭水提取等,也可以使用Yusense River实现河道生态环境巡检作业一体化。(具体见《长光禹辰首发:多光谱+GIS,Yusense River助力智慧河湖可视化》),为常规河道监测模式提供数据支持及执法依据,辅助用户规划生态环保治理的宏观措施。

三 

总结

AQ600 Pro-M300 RTK无人机载多光谱遥感系统凭借AQ600 Pro的高分辨率和M300 RTK的高续航能力,经不同场景、不同外业环境的实战测试,典型工况下[3]单架次可以获取约1200亩多光谱数据[4]。相对于MS600 Pro,AQ600 Pro相同飞行高度下地面像元分辨率提高40%,相同地面像元分辨率下作业效率提高40%、数据量降低50%,数据全面兼容Yusense Map和Yusense Map Plus,是高分辨率多光谱遥感工程应用的首选装备。[3]:航高180m,有效飞行时间35min,旁向重叠率60%,航向重叠率80%;[4]:地面分辨率8cm,5通道多光谱+1通道RGB。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