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历史建筑测绘解决方案-成都远石

转载 2021-11-25 14:05 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历史建筑测绘的工作流程主要有前期准备、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成果表达与管理、成果检核与验收、成果提交存档等五个阶段。

根据历史建筑测绘的特点和目的,结合历史建筑测绘项目经验,我们推出了空地一体历史建筑测绘解决方案,综合运用三维激光扫描、倾斜航摄、全景摄影等技术手段开展测绘工作。通过多种测量手段相互配合、互为补充,完整记录历史建筑的现状信息,实现历史建筑三维数字化重建,并绘制总平面现状测绘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和构件大样图,为历史建筑建立数字档案。

一、外业数据采集

1、无人机倾斜摄影数据采集利用无人机获取建筑屋顶及周边环境的正射影像和倾斜影像,并基于倾斜摄影技术进行三维重建,形成可实时浏览的三维纹理模型。2、三维激光扫描数据采集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仪获取古建筑单体室内和立面结构的空间数据,在实际测量中,根据成果应用需求,结合现场情况合理布设站点、标靶,选择测量精度和覆盖范围。对测绘人员、站点位置、仪器关键参数等进行现场记录并绘制草图标注站点。3、建筑内部照片进行采集利用数码相机拍摄历史建筑外立面,并对建筑屋顶及需要绘制大样图的细节进行照片采集。

二、内业数据处理

内业数据处理是对采集的倾斜影像、激光点云及拍摄的照片等进行处理。1、无人机倾斜摄影建模基于倾斜影像的实景三维模型制作包括数据预处理、像控点刺点、空三加密、三维模型生成、模型修饰等。2、点云数据预处理点云数据预处理主要包括点云拼接、去噪和着色,导出真彩色点云数据。点云拼接:将外业扫描获取的不同测站的点云数据进行拼接,直至不同测站点云无缝拼接完成后,即可得到建筑物完整的点云数据。点云去噪:对扫描时的人员、车辆,干扰物、冗余数据等无效点云数据删除,保留有效点云。3、历史建筑测绘图绘制基于历史建筑正射影像图,绘制总平面现状图;基于点云三维模型,利用点云切片绘制历史建筑的平、立、剖面图;结合数码相机拍摄的历史建筑细节照片,绘制大样图。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倾斜摄影建模在历史建筑测绘建档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历史建筑改造、修缮、重建、合理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成都远石多年来致力于二、三维的GIS技术以及无人机航测服务。在GIS方面,系统平台与行业需求深度结合,现已在仿真模拟、土地资产管理、人口信息管理、智慧矿山、智慧城市/园区等行业有了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在无人机航测方面,拥有多年西南地区航测作业经验,现具备DLG、DOM、DEM、DRG、三维实景模型及机载激光雷达全套数据成果的生产能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