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扶摇直上九万里,星逻智能赋能无人机电力巡检

转载 2021-11-29 14:55 星逻智能 来源:星逻智能
星逻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2021年秋冬,国家的“重点双控”政策让许多人再次把目光对准了电力行业。

在影响电力工业发展的众多因素里,发电设备与传输路线的顺利运作、电站周边环境的安全维护,对于电力行业的稳固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而这一切,往往离不开巡检维护。

就像一辆汽车,即便性能再好,要想开得远、驶得久,也需要时常检修、加以保养。电力巡检,可比汽车检修复杂许多,巡检效率、检查频次、异常识别准确度、障碍分析、响应速度都马虎不得。一时疏忽,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财产损失,甚至可能威胁人民安全,酿成大祸。


同时,不同场景细分下的巡检工作也各有侧重,大有门道:光伏巡检,关键在光伏板上的“热斑识别”;风机巡检,主要针对运动中的叶片进行缺陷分析;电网巡检,讲究精细,对于“绝缘子断串”“螺栓缺陷”等情况都要精准识别;水电站巡检,则要求快速响应、及时警告,消灭“不确定因素”

在科技赋能的时代背景下,巡检工作借助无人机的发展和星逻智能的“东风”,全然步入新时代。让我们先从水电站巡检和电网巡检中,窥见一斑。

水电站巡检+无人机AI异常识别

化险为夷,保驾护航


水电站建成后,要想顺利运行,必需保障电站泄洪区的安全。有些水电站地理环境特殊,沿水两岸人流往来频繁、交通繁复,加之常有暴雨天气侵袭,往往不确定因素众多。

虽设有安全管理巡护队伍进行巡检,但是面对广大的水区,人工巡检存在费时费力、效率低下、周期冗长、覆盖范围有限等诸多问题。一旦遇到泄洪区突发情况,巡检队员自身安全也难以保障。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星逻智能率先研发泄洪区域自动化巡检的运作管理体系,以此完成泄洪区域的无人化自动巡检任务。无人机自动巡检技术是星逻智能的“看家本领”,通过“智慧无人机库”的调度,轻松满足无人机自动起飞、降落、充电等基本飞行功能。

同时,系统更有星逻“无人机AI 智能可视化管理平台”如虎添翼。平台根据无人机采集的数据,精准识别、实时回传。同时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数据分析、图形图像检测等技术实施智能风险诊断,全面覆盖水电站不同场景。


平台具备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的特点,功能完善、响应迅速,一旦发现异常(如泄洪区域内无关人员及车辆),立即生成事件上报,并发出自动报警声警示劝退。“无人机AI 智能可视化管理平台”,以AI为核心,整合多项先进技术,切实保障区域内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内嵌泄洪区气象资料数据的收集功能,通过数据采集、智能处理、巡检记录,水电站可以实现巡检数据智能查询、下载、归档等功能,对于水电站未来安全防范、灾害预警有着重要作用。目前,项目已在西南地区投入使用,评价良好,预计未来3年逐步推广全国。

电网巡检+无人机巡检 “三流合一”

全面赋能,事半功倍

除了水电站巡检,日常电网巡检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我们常常能看见传统人力巡检中的运检人员腰负绳索,小心翼翼沿着梯子爬上电力杆塔,仔仔细细排查,全力确保电力线路通畅。

但由于人工视角有限、巡检速度低,人工巡检的质量和效率一直难以提升。此外,这种“惊心动魄”的巡检工作往往隐藏着烧伤,甚至电击死亡的巨大隐患。

人力电网巡检痛点



随着无人机在电力行业的推广,传统“飞手+无人机”的操作模式的确解决了人工巡检的部分痛难点,但人力成本高、飞手技术参差、作业效率低、作业质量难以满足当下需求的核心症结仍然存在。

要想彻底解决棘手难题,就必须凸显人工智能优势,跳脱出人力的桎梏。对此,星逻智能“电力无人机解决方案”顺势而为,应运而生,实现无人机电网巡检 “三流合一”管理。

利用“作业管理平台”无人机一键巡检功能,无须飞手也能实现多架无人机的循环起降,促进“物理流”转换;依托“数据管理平台”,对采集图像中的缺陷精准识别,智能分析,助力“数据流”诊断;依据巡检重难点,个性化定制“预测预判”等功能模型,推进“业务流”完善。

通过业务流、物理流和数据流的三流合一,以“省时、省心、省力”全面赋能无人机电力巡检。巡检方案应用地域现已向全国辐射推广,影响广大。

无论是水电站巡检还是电网巡检,星逻智能通过持续不断地技术革新和产品研发,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电力行业,化作一阵东风,助力无人机扶摇直上。“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星逻智能始终与科技为伍,守护万家灯火。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