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新时代的救援先锋!

转载 2022-01-21 10:13 MMC科比特 来源:MMC科比特
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1月17日晚,江西新余一工厂厂房发生火灾,现场火光冲天,一名工人被困火场。

1月16日,云南丽江,一女子在玉龙雪山上迷路。

1月14日,湖南宁乡一位68岁的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当天从小区独自外出时不慎走失。

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发生疑似燃气燃爆事故,一单位食堂坍塌,造成多人被困。

.....

上述的每一件事情都在告诉我们,几乎每天都有人遇险,所以营救生命,必须争分夺秒。

那么如何提高营救的速度呢?

直到「无人机」的出现,才很好地解决这一个痛点。而下述「科比特」案例,将很好地为你展示无人机应用应急救援行业。

案例1:某年在高海拔原始森林受灾区域,传统的人工步行巡逻手段难以快速保障应急救援需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紧急调派「科比特」无人机,通过红外视角扫描受灾区域,快速捕捉受困群众的精准位置。

此方案,是通过无人机搭载双光相机和喊话器对野外受困人员进行巡逻搜救,对执勤人员实施指挥调度,通过喊话器远程指挥救援队伍选择最快捷径,为现场救援提供保障,高效完成任务。

案例2:某年「科比特」航空配合消防部门,成功扑灭某地因储蓄罐液体泄漏引发的火灾。

在接到任务后,立刻组织技术人员携带无人机及专业设备赶赴现场。考虑到液态羰基铁自燃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公司启动无人机搭载气体检测仪,在线检测现场主要危险气体成分,为消防员进入火场提供防护保障。

此方案则是通过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相机与气体检测仪对灾区气体进行检测。

除此之外,在夜间应急搜索的情况下,无人机可以安装红外(IR)红外热像仪,即使在茂密的植被中也可以在黑暗中看到并检测人体热量。

在这里可以看出传统救援过程中,由于复杂的地形条件和危险程度,以及救援人员的分散搜寻方式,都给被困人员以及搜救人员带来极大风险。

另外,当灾害或事件威胁到生命安全时,应急响应人员也需要现场准确的信息和实时图像,才能做出可能挽救生命的快速正确的预判。

而无人机又具有在大面积上快速提供态势感知的能力。还可以减少紧急情况下搜救人员或救援人员的时间和数量,并大大降低了搜救行动的成本和风险。

也因此说,无人机的出现,很好地提高了营救的速度。

随着无人机相关软硬件的持续发展,相信在未来的应急救援领域中,无人机能发挥更广泛深入的应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一方平安贡献科技力量。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