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雪山哨卡飞来“空中骡马队”

转载 2022-02-28 10:28 深圳科卫泰 来源:深圳科卫泰
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雪域高原,寒风凛冽,驻守雪山深处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一个偏远哨点,官兵们早早列队等候。

“即将到达”“请求抛投”……2月中旬,一架无人机连续起降,将一批批补给物资投送至该哨点。该团领导介绍,上级成功搭建起无人机空中投送通道,让无人机智能化运输投送物资变为现实。

上等兵练洋洋迫不及待地打开无人机送来的包裹。父母寄来的盐水鸭等家乡特产,让他暖到了心底。

“身处雪山哨卡,还能收到家里寄来的包裹,太开心了。”练洋洋一边把美食分给战友,一边告诉记者。

该团驻地交通闭塞,地形地势复杂,所属哨点大多位于森林或雪山深处,不具备汽车运输条件。过去,往哨点运输物资主要靠人力背运和直升机空运。部分哨点一到冬季,就因大雪封山成为“雪海孤岛”,物资补给更加困难。

2020年以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紧盯一线保障急需,会同陆军后勤部研究破解高原边防部队物资补给难题,全力打通边关哨所物资补给“最后一公里”。经深入调研论证,他们决定组建无人机运输投送支援队,在崇山峻岭中搭设无人机起降场,并协调有关部门开放飞行空域,开辟多条无人机空中运输投送补给线。

物资投送现场,无人机悬停在空中,操作手胡志民发出抛投指令。随着“啪”的一声,无人机下方的挂钩自动打开,装载物资的空投箱应声落地。等候在一旁的官兵迅速上前,一边快速接收物资,一边将需要送往山下的物资挂载到无人机上。

“如今虽然仍是大雪封山,但官兵可通过无人机,源源不断地收到山下送来的保障物资。”该哨点干部徐飞飞指着一个包裹说,“我们前不久申请的一批训练器材,这就送来了。”

“起飞!”只见胡志民操纵拉杆,无人机垂直升空后,进入航线自主飞行,平稳穿越森林和雪山,向山下飞去。

卫星定位、智能巡航、定点投送……谈及无人机运输投送物资带来的便利,胡志民说:“无人机飞行高度低,受气流影响小,升空后可按照预定航线自主飞行,真是太方便了。”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如今,无人机在偏远点位运输投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可将燃料、生鲜副食等补给物资高效便捷送抵哨所,如遇突发情况,还能将官兵急需的药品器材快速送达,后勤保障效能大幅提升。

有了无人机空中运输投送物资,以往保鲜要求较高的海鲜食品,也逐步走上高原边防官兵的餐桌,伙食保障大大改善。往来穿梭在高原边防一线的一架架无人机,被边防官兵亲切地称为“空中骡马队”。

据了解,下一步,无人机物资运输投送模式将在其他多个边防点位推广,我军高原、海岛等小散远点位的物资运输投送能力正逐步提升。

转载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马宏斌 朱 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