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典型案例】长光禹辰&复亚智能联合开展基于视频多光谱的河道巡检方案测试

转载 2022-03-01 10:23 长光禹辰 来源:长光禹辰
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

01

项目概述

2月26、27日,长光禹辰联合复亚智能在浙江省某市,开展了基于视频多光谱的河道巡检测试,为“视频光谱+无人自动机场”的自动化河道监测解决方案迈出坚实的一步。


02

测试场景

【1】存在广域水体、密集水网的河道群、湿地等区域。


【2】各类型城市、乡村河道、水运航道等。

03

测试目的

【1】验证视频多光谱巡河系统在各类水环境场景中的实用性,以及对黑臭污染、富营养化污染反演的准确性。【2】测试长距离河道、水运航道场景的实际作业效率,以及后续自动机场的作业模式。

04

测试过程

【1】以该市某湿地公园内植被、水体为监测对象,开展视频巡河工作,旨在验证水体富营养化与黑臭污染程度,同时以湿地内植被为监测对象,了解各类型植被生长状态与空间分布状态。

湿地内水体面积大,水网复杂,设备采用M300 RTK+AQ600 Pro多光谱相机,测试航高300m,采用手动飞行的方式对某湿地公园东部地区水体与植被进行监测,并分别以RGB、NDVI、GNDVI指数对测试区内植被进行视频监测,以EU(富营养化)、BO(黑臭污染)等模型对测试区内水体进行视频监测。

RGB视频

GNDVI指数视频

NDVI指数视频

富营养化监测视频

黑臭水体监测视频【2】以该市某江段支流为监测对象,开展视频巡河工作,旨在验证水体富营养化与黑臭污染程度,同时以河道两岸农田为监测对象,了解农作物生长状态与空间分布状态。

水运航道支流情况复杂,违排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对支流的管理与监测是保证大型河道水环境安全的重要途径。本次实验设备采用M300 RTK+AQ600 Pro多光谱相机,测试航高300m,采用手动飞行的方式对某南向支流水体与岸线农田进行监测,并分别以RGB、NDVI、GNDVI指数对岸线农田进行视频监测,以EU(富营养化)、BO(黑臭污染)等模型对河道水体进行视频监测。

RGB视频

GNDVI指数视频

NDVI指数视频

富营养化监测视频

黑臭水监测视频

05

测试结果

【1】南方地区河道类型多样,水网分布密集,对水环境的监测频率与保护力度较大,尤以水运航道、城市干流水网、湿地公园水体更是开展全方位保护,本次测试暂未发现明显的富营养化与黑臭水污染现象,与实际踏勘结果相符。

【2】使用M300 RTK无人机+AQ600 Pro多光谱相机的河道巡检系统,搭配双云台组件并挂载H20T双光载荷,可完成可见光、热红外、多光谱的多源遥感同步观测,实现富营养化、黑臭污染的实时视频反演功能。系统航时约35分钟,在航高300m时,单架次可排查长约6km的河道,以及其两岸100m岸线的植被生长情况。

关于我们

长光禹辰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和青岛高新区联合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团队来自长春光机所,形成了以MS600多光谱相机为代表的无人机载光谱遥感硬件产品线、以Yusense Map/Map Plus为依托的光谱数据预处理及分析软件和以Yusense Cloud为依托的端云一体化服务平台,并在农业、林业、生态、环保、警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行业应用。公司专注于无人机航空遥感与光电探测领域,持续推出革新的软硬件产品,落地更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致力于用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进步。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