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科卫泰无人机探索边检管控新战法,海口边检喜获公安部技术革新优秀奖

转载 2022-03-15 10:55 科卫泰 来源:科卫泰
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导语

近日,总站“海港口岸监管无人机立体管控技战法应用”项目获评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组织的2021年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这是该项目继获得首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科技创新应用大赛优秀奖之后得到的又一次肯定和鞭策。

先行先试  强化实战

2017年,海口总站坚持科技创新,针对基层痛点难点,在秀英港、马村港率先开展无人机试点应用工作,构建完善港口立体化监管模式。总站针对港口边检执勤的特殊需求与环境,遴选续航时间长、抗风、抗腐蚀、性能优越的无人机产品,组建专门团队,按照边摸索边完善的思路,紧贴边检执勤执法需求,会同无人机公司针性地进行了目标锁定、定线巡航、人脸抓拍、监控平台对接、电池续航等边检实战功能的定制性开发,先后两次对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

同时,针对系统试用初期全程手工操控,稳定性、精准性不高等影响实战应用效果和普及性的问题,通过系统平台整合和功能应用开发,实现巡查后台一键操作,无人机自动起飞巡查与回落。通过应用目标锁定功能与电子围栏的应用,做到锁定目标伴飞接船送船。

通过监控台和自动抓拍技术,有效提升远程人脸抓拍、人证对照的精准度,真正实现了无人机操作人员“傻瓜”式操作,“游戏”式工作。

完善机制  安全运行

总站研究出台《海口边检总站无人机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和《海口边检总站无人机驾驶规范》。

先后4人考取国家民航局授权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与海南空管分局海口进近管制室签订了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行无人机边检执勤巡查飞行任务保障协议,按规定完善了无人机飞行报批备案手续。同时,购置无人机保险,确保了无人机规范、安全应用于执法执勤。

成效突出  推广应用

自试点应用以来,无人机累计参与海南秀英港、马村港执勤超过500个小时,参与接送船、海上巡查点名、口岸限定区域巡查超过800次,保障历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海南鱼苗船勤务等重大安保勤务工作120余次,节省警力2300余人次,直接服务海南省鱼苗出口,助力创汇8000余万美元。

无人机的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港口口岸监管难,外海锚地有效监控手段缺乏,非法搭靠上下人员监控能力不足等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服务对象和基层民警的好评与肯定,同时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下一步,海口边检总站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全省各海港口岸推广无人机应用。                                                                                

转载自:海口边检总站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