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普宙科技助力江陵县开启“智慧禁捕”新模式

转载 2022-05-26 11:06 GDU普宙科技 来源:GDU普宙科技
普宙科技有限公司

十年禁捕战役打响以来,在湖北长江大保护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荆州,一直走在战线最前沿。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非法捕捞成果,5月18日晚,荆州江陵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通过普宙科技部署的江陵渔政智能监管指挥平台,对马家寨乡赵桥村至普济镇柳口段,岸线全长61.4公里,水域面积40余平方公里的江陵段重点水域展开禁渔执法巡查。

视频丨江陵新闻相关报道

江陵渔政智能监管指挥平台以指挥调度为核心,通过整合各类视频资源,融合AI算法识别、目标跟踪等技术,形成预警信息核实、调度、处理全流程闭环,协助基层执法人员圆满完成了本次行动。


普宙科技以技术赋能

积极推进荆州“天网工程”建设

长江流经荆州483公里,占全省长江岸线的46.5%,是湖北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立足荆州市长江水域线长、点多、面广的实际,2021年10月起,普宙科技以技术持续赋能,大力配合荆州市公安局禁捕执法信息化转型需求,积极参与“天网工程”项目的推进与建设。

图丨荆州“天网工程”覆盖流域

该系统的成功部署,将实现市县设备、系统、平台无缝对接,打造通信与指挥一体化的信息化系统平台,构建可视化,扁平化、智慧化的指挥调度模式。通过“1+6+2”的全面布局,逐步实现荆州9个市县禁捕工作“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数据集中显示和分析处理,为日常工作、突发事件处置以及联合执法调度指挥等提供有力保障。

图丨荆州长江大桥

江陵渔政智能监管指挥平台

依托“智慧+”提速禁捕执法信息化

江陵县作为荆州的卫星城,独占长江干线航道里程49.5公里,偏僻水域多,监控难覆盖,禁捕工作任重道远。然而在江面上查处、打击违法犯罪,一直以来就存在“发现难、取证难、追捕难”的执法痛点。

图丨软件平台界面

普宙科技承建的江陵渔政智能监管指挥平台,正是聚焦这些业务痛点应运而生。它集成人机联防、视频侦查、预警调度等功能,强化基层执法力量,重点解决违法发现难,取证固证难,行动反应慢,协同管控难等问题,帮助业务部门实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执法理想。

1

AI智能分析,违法行为精准捕捉

在沿线监控系统自动巡视状态下,平台通过领先的AI边缘计算应用,对工作人员事先上传的渔具渔法、捕捞船舶等照片进行自主学习,图像分析后自动抓取监控视频中的异常动态,最终完成对疑似非法钓鱼、船舶闯入、人员活动和疑似非法捕捞四类场景的自动识别。方便执法人员通过录像回放和保存取证固证,轻松实现进一步的精密防范和精准打击。

图丨通过软件平台实时回传画面发现违钓行为

2

信息及时流转,“1+1”联动处置

禁捕行为信息推送至平台后,指挥中心利用Web端系统和移动执法APP同时集成的通讯功能,在预警处理的过程中通过信息及时回传,对相关人员进行实时指挥,线上开展“指挥调度、资源调用、情报研判、联合执法”等一系列勤务指派,继而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快速调动网格区域内执法力量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处置,从重从快打击偷捕行为。

图丨平台对违法行为实时预警

3

“人防+技防”长效机制,禁捕效果显著

“通过渔政智能监管指挥平台,从一条指令到现场执行,用时仅10余分钟”江陵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现场执法人员介绍道:“取证变得更加方便、及时,使得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而且对仍心存侥幸的捕捞人员形成了有力的警示作用。

图丨执法人员在现场处理偷捕行为

当晚行动共劝退违规垂钓人员20余人,暂扣渔具12根/套,禁捕效果显著。随着江陵渔政智能监管指挥平台的启用,原本单一的“人防”升级转变为“技防+人防”,优化了执法监管方式,相关违法数据同期相比下降约30%,有效提升了禁捕执法工作效率

自积极布局长江大保护业务领域以来,普宙科技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科技手段,助力湖北省多个业务部门禁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面向未来禁捕工作的长效监管需求,普宙科技将继续探索以无人机+机巢+智慧平台为核心“无人值守”智慧禁捕解决方案,为长江大保护领域带来更前沿的作业方式,携手各方共护母亲河永续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