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转载 2022-08-23 15:17 千里眼航空 来源:千里眼航空
南京千里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比比皆是。与传统农业作业相⽐,⽆⼈机作业具有精准作业、⾼效环保、智能化、操作简单等特点;此外,由于⽆⼈机体积⼩、重量轻、运输⽅便、飞⾏操控灵活,对于不同的地块、作物均具有良好的适⽤性,因此其应⽤前景十分⼴阔,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众的⼴泛关注。

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不仅防止了大型机械对农作物的破坏,确保了农作物的产量,而且解决了农业机械化生产的问题,受到农民的青睐。

无人机在农业中的具体应用

01

水土测量分析

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可以对土壤、水和其他生态环境进行测量监测,有助于农民更加了解水土的相关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通过多光谱传感器的特征参数,还可以对水质、土壤是否被重金属污染进行检测分析。

02

播种+施肥+喷灌

播种:⼀套完善的⽆⼈机播种系统,可同时将种⼦及其⽣长所需的全部营养素⼀起注⼊⼟壤。这样不单确保种⼦的成活率,也相对减少了其它资源的消耗,一举两得。

施肥:适量的肥料对于作物正常生长至关重要。启用传感器的无人机可以准确测量土壤的性质和作物的健康状况。分析完成后,无人机可以适当地抛洒农作物所需的肥料。

喷灌:⽆⼈机能够根据地理地形不断调整飞⾏⾼度并⾃主识别、躲避障碍物,依托先进的喷洒系统对农作物实施精准⽽均匀的喷洒作业。该技术极⼤地降低了农药⽤量,很好地减轻了植保作业对⽔体以及环境的污染。

03

农作物健康监测评估

播种后,收割前最关键的一步是定期监测作物。人工监测作物的健康状况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昆虫和害虫、缺水和土壤中较低的氮含量会严重阻碍作物生长。无人机可以帮助农民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以及许多其他此类问题。

04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无人机在追踪农作物病虫害的情况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通过对农作物的精准监测与统计,可以开展实时精准治理,做到及时发现新情况,及时处理,也有利于早期病虫害防治。

无人机在农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01

费用高和培训困难

在农业活动中,无人机要耐热、耐湿和抗腐蚀,有效载荷不少于10kg,可持续进行高密度飞行。虽然农用无人机的成本低于用于拍摄的飞机,但其电池零部件、机翼等的磨损更大,回收成本的时间更长。无人机的价格高,再加上随后的维修成本,使得农作物成本增加。

此外,虽然无人机很容易操作,但仍需要学习后才能使用。无人机技术发展迅速,需要大量的无人机飞手。飞手需要进行职业培训,考取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执照,但我国的农村地区大多是老年人,这些因素使得使用无人机更加困难,学习成本增加。

02

技术缺陷

更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

短期翻新。

例如, 发动机和电池的关键部件的使用寿命较短 使用成本较高。

有限有效载荷。

表现不稳定。

无人机常规药箱的容量有限,需要在大规模操作过程中填充溶液,如果不准确对接,就有可能发生大量喷洒和泄漏。

智能化问题仍需改进。

综上所述,无人机在农业监测、信息收集和植物保护方面的确具有极佳优势,并能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但是从整体来看,无人机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范围、深度在持续拓展,但也面临诸多限制。因此,还需进一步地探索和研究,不断优化与发展无人机技术。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