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蜂巢航宇垂起智能无人机场重构输油气管道巡检新格局

转载 2022-12-03 10:39 蜂巢航宇科技 来源:蜂巢航宇科技
蜂巢航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今年来,新疆持续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长期处于疫情防控的状态。为顺应疫情当下输油气管道常态化巡检,国家管网某输油气管道巡检工作站遵循疫情防控与输油气管道安全监管两不误的原则,对于防控期间无法进入的输油气管道运用垂起智能无人机场系统开展巡检工作,实现自主巡检新模式。巡检重点包括但不限于输油气管道主体、主要构件、泄露情况及周边环境等。

作为智能飞行控制全域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先行者,蜂巢航宇拥有全国首创的SU-50垂起智能无人机场,通过不断优化产品性能、丰富产品功能,积累了大量无人值守飞行的经验,蜂巢航宇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安全、智能的无人值守解决方案。

9月,SU-50垂起智能无人机场在新疆成功部署。截止目前已飞行作业101架次,总飞行距离7800公里,总航时7350分钟,其中包括9次夜巡,夜巡总飞行距离710公里,夜巡总航时640分钟(作业仍在进行中, 数据也不断在刷新),实现了高频次、常态化、无人化、零故障的输油气管道自主巡检新模式,在垂起智能无人机场领域,蜂巢航宇占有95%的市场份额。

蜂巢航宇通过自主研发可网格化部署的“SU-50垂起智能无人机巡检系统”,融合咸亨国际无人机智慧巡检平台,为国家管网输油气管道打造高频次、常态化、无人值守化的自主巡检新模式。有效协同输油气管道巡检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减轻人员投入压力,打造空地一体化联动的油气管线智能化巡检体系,实现新疆疫情当下的输油气管道常态化巡检,形成油气管道行业智能化创新应用,实现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大战略。

主要实现

①自主巡检:无人机全自动无人值守、航线规划、任务一键下发、自主飞行;

②态势感知:巡检过程中实时的视频、照片、飞行轨迹、数据的回传、分析;

③AI识别:对异常事件、缺陷(人、车、静物占压、施工机械)的全自动识别和实时报警推送;

④分析报告:基于大数据分析形成管道区域的巡检报告;

⑤业务闭环:完成油气管道巡检的整体智能化作业闭环。

SU-50垂起智能无人机场

收到平台下发的巡检任务后,千里之外的蜂巢航宇智能无人机即可从全自动机场中自动起飞,整体平台建设可覆盖以全自动机场为中心,50km直径范围内的输油气管道巡检,实现全流程无人机无人值守化巡检。

咸亨国际无人机智慧巡检平台

咸亨国际无人机智慧巡检平台作为工业无人机、遥控器、全自动机场及其他可能接入的多元物联传感设备的中央控制大脑,可二维/三维数字化展现油气管线及周边设施、环境场景。

无人机通过自定义航线(任务)进行自主飞行及数据采集回传巡检平台,平台通过AI算法及大数据分析,对巡检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对产生的报警信息实时推送提示相关人员进行复核处理。

AI智能识别

平台搭载AI智能识别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采用“云-边-端”一体化协同识别,可对油气管道周边异常、缺陷进行快速识别、精准定位,自动识别并分类异常和缺陷。

应用效果

油气管线跨越长度长,穿越地形复杂,定期进行检查巡护尤为重要。蜂巢航宇SU-50垂起智能无人机场在新疆成功部署,在低温、大风、沙尘频繁的恶劣环境中(可以看到部署现场的防风网都已被大风吹落)仍然稳定飞行,49天内安全飞行作业100多架次、覆盖7800余公里,开展如此高频次、常态化、无人化、零故障的输油气管道自主巡检,这背后是蜂巢航宇对产品质量各个环节的严格把控,每一个产品从设计、生产、测试、总装、试验都层层把关,确保生产出高质量、高精度、高性能的无人机产品,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蜂巢航宇智能无人机巡检系统融合咸亨国际无人机智慧巡检平台,实现了新疆疫情防控与输油气管道安全监管两不误,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工巡检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难度,而且显著提升了输油气管道的巡检效率和精细度。

无论是对输油气管道的定期普查,还是突发事故的应急巡检处理,特别是需要加强巡护的高后果区,系统均可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的日夜守护。用全自主、可视化、智能化的巡检系统方案,开辟了解决油气管道巡检痛点难点问题的新路径,促进了输油气管道智能化的管理升级,从而实现安全、成本、效能总体最优。

在国家对能源需求越来越大的今天,在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浪潮中,蜂巢航宇将充分运用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与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为油气能源的安全运输保驾护航,为国家管网公司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助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