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共享 | 教育行业一周资讯速览

转载 2023-01-17 10:09 高巨创新 来源:高巨创新
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一周教育

资讯速览

高巨创新~

2023.01.10-01.16

高巨剧场

E04 建设火星基地 

为了更好的建设火星基地,小海和飞飞利用了多品类智能硬件来采集矿洞资源。

飞飞说道,“我们可以控制六足机器人进入螺旋矿洞并清理路上障碍,控制车载机械臂进入螺旋矿洞,使用六足和车载机械臂进行开采工作,控制无人车开出矿洞。”

不一会功夫,硬件们果然不负众望地顺利采集到了建设火星基地所需要的优质资源。

“飞飞,多亏了有你,我们的火星基地越来越像样啦。”

一周小报

Part 1 教育资讯

01

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10条激励措施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融合,作为全国首个省份,1月10日,山东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10条激励措施的通知》(鲁教职字〔2023〕1号),发布产教融合10条激励支持政策。

《通知》共4部分,包括10条支持激励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强化金融扶持,包括创新多元融资和金融服务、加大信贷资源支持、拓宽让利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渠道等。

第二部分:落实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包括落实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政策、优先给予产教融合型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资金支持等。

第三部分:落实土地保障政策,包括优化科教用地土地供应方式、创新方式给予产教融合型企业用地支持等。

第四部分:健全信用激励和考核评价机制,包括增加企业信用资产积累、在申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支持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等上市公司优先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等。

02

教育部: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月12日,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有三大亮点:

(1)强调了职业教育作用,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2)强调了教育数字化战略,并明确点名做好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

(3)在教育改革部分,明确提出完善与教育强国建设相匹配的战略性投入机制,始终让教育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03

温州发布市域性学校建设标准:小学普通教室每间85平方米,每6个班设1个90-100㎡的校本特色教室

温州市教育局与市发改委、财政局等日前印发《温州市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这是浙江第一个市域性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普通教室的使用面积标准有较大幅度提高。

《导则》指出,中小学校优先提高普通教室建设标准,设计应结合教学理念与办学特色,义务教育学校每 4-6 个普通教室附近设辅导室,高中教室结合选课走班模式,设大、中、小普通教室。中小学校专用教室应结合办学特色与教改方向,按每6班设1个90-100㎡的校本特色教室。

《导则》还创新性引入艺术小剧场、开放艺廊、非正式学习空间、项目化学习教室、年级级部基地等新型学习空间,专业教室、图书馆、体育运动空间、寝室、食堂等的建设标准也有提高

Part 2 行业资讯

01

这家教育信息化公司三度冲刺港股IPO,2021年营收2亿元

1月10日晚,广西综合IT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迈越科技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根据招股书,迈越科技在南宁和成都两个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将在深圳新建一个研发中心。迈越科技称教育业务是公司战略重点,2021年教育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68%。

02

51岁的陈向东再出发:挂帅高途直播电商,“我们未来见”

在高途官宣旗下直播间高途佳品两周后,“双减”后被媒体称为“年度最惨富豪,身价缩水1000多倍”的高途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正式入驻抖音,打造个人IP。

不得不说的是,陈向东的个人经历依旧是传奇的。中年时离开新东方创办跟谁学(后更名为“高途”),O2O的昙花一现让跟谁学几乎停摆,后又历经艰难转型,以第一家盈利的K12在线大班课品牌上市,随后被做空机构多次做空,再到如今“双减”后高途濒临退市、再次谋求转型。历经几次大起大落,但陈向东始终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和决心。这或许也是在抖音这个不缺大IP的平台上,属于他的独特闪光点。

03

粉笔上市,获超额认购,计划推出需求高且增长潜力大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即将八岁的粉笔又一次迎来了众人瞩目时刻——其正式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开招股期间,粉笔共计在全球发售2000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及国际发售股份分别占比10%和90%,此外有15%的超额配股权。根据其发售情况统计,粉笔在香港及国际发售的股份均获超额认购。

在公考培训、事业单位培训、教资及教招培训三大核心业务之外,粉笔在招股书中表示,已将课程服务扩展至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市场之外,以进一步扩大用户基础及利用交叉销售机会。对于新方向,粉笔招股书里已经初见端倪——粉笔计划将募集资金全额的52%用于丰富课程内容和扩大学员群体。粉笔计划开发需求高且增长潜力大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如在线信息技术(IT)课程与在线及线下烹饪艺术课程,为企业客户提供在职培训以及为若干专业证书持有者提供继续培训。

04

正元智慧:正在研发“数字学生教育服务平台”

正元智慧1月1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发基于教育卡国家标准体系和教育“区块链可信身份识别”技术的“数字学生教育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并设计面向大学(专业学院)、K12学校、职业技术学院等各类学校师生不同需求的元宇宙教育实训课程、科普课程、数字人教学、元宇宙VR心理健康诊断及辅导,元宇宙艺术美术馆、科技馆、思政馆等创新应用;基于NB10芯片设计的网络AI推理计算板卡、推理集群服务器和相关软件(全框架编译器)等技术产品给大学研发元宇宙智算中心软硬件平台与实训实验室。

05

2022年教育行业微信小程序日活用户规模增长110%

2023微信公开课PRO直播上线,视频号、企业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搜一搜、小游戏、微信AI等产品与数字化解决方案最新进展公布。微信表示,2022年,教育行业小程序日活用户规模增长110%,结合教育行业需求,小程序已应用在堂学习、考试测验、校园消费、食堂外卖、阅读点读等多个场景。比如,在过去一年中,小程序音视频通话能力在校园场景正式落地,近300所学校的学生,可以通过校园里的通话设备,和家长在微信上进行音视频聊天。

Part 3 深度好文

STEM玩具市场火爆,国内创业者怎么用“积木机器人”和乐高PK?

近日,全球授权展旗下授权行业杂志《License Global》发布了《2022年度全球玩具报告》,报告提到了玩具行业的发展趋势,其中提到,玩具行业越来越重视思维训练方面的设计,“STEM toys”成为了火热的玩具类型,未来这一趋势将持续。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