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影响无人机航测精度的三大因素

转载 2023-03-15 09:53 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随着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新技术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航测方法。无人机具有灵活、高效、快速、精确等特点,但在测绘过程中也会受其他因素影响,从而导致数据精度不准确。那么,影响无人机航测精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一、天气变化

当航测过程中遇到大风或者雾霾这种天气时,就应该停止飞行。首先,大风会导致无人机的飞行速度和姿态变化过大,在空中所拍的照片扭曲程度也会随之过大,导致照片成像模糊。其次,恶劣的天气变化会加快无人机动能的消耗,缩短飞行时长,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飞行计划。

二、飞行高度

无人机飞行航片中都有GSD(一个像素所表示的地面大小,用米或像素来表示),而飞行的高度变化会影响航片相幅的大小。通过数据可以得出,无人机离地面越近,GSD数值越小,则精度越高;无人机离地面越远,GSD数值越大,则精度越低。因此,无人机飞行的高低与提高无人机航测精度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

三、重叠率

重叠率是提高无人机照片连接点的重要保障,但是为了节省飞行时间或扩大飞行区域,则会调低重叠率。如果重叠率低,在提取连接点的时候量会很少,相片连接点少就会导致无人机的照片连接粗糙;反之,如果重叠率高,在提取连接点的时候量会很多,相片连接点多的话,无人机的照片连接就会很细致。所以无人机尽可能保持在地形物体上的恒定高度,以确保所需的重叠率。

以上就是影响无人机航测精度的三大因素了,我们在航测作业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注意天气的变化、飞行高度和重叠率。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