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十一架无人机空投救生圈,北京房山防洪演练测试“空地一体救援”

转载 2023-07-27 09:34 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7月25日,房山区在崇青水库举行洪涝灾害防御专项演练,水务、公安、驻区部队、卫生、交通、消防及25个乡镇街道共600余人参与。演练现场,启用无人机、冲锋舟、救护车、大型排水单元等多台设备,展示多种险情的现场处置情况。

房山区举行洪涝灾害防御专项演练,图为水上演练救援落水群众。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无人机装备为应急救援助力

演练现场,共出动无人机、冲锋舟、救护车、大型排水单元、应急通信车等设备二十余台。在受困群众救援的情景模拟中,房山消防救援支队、房山蓝天救援队、房山天海救援队在崇青水库上架起绳索,针对被困孤岛的群众展开救援活动。

救援人员通过绳索横渡水面。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天空传来一阵机翼转动的声音,无人机从头顶飞过,系着救生圈飞向落水群众点位,并精准投递。这是房山消防救援支队创新的无人机集群救援模式,并且在现场配备11架无人机,随队编组行动。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一级指挥员孙相臣介绍:“无人机集群可以执行侦察、喊话、照明、抛掷等任务,特别是在救援人员无法靠近的救援点发挥重要作用。”

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使用无人机向“落水群众”投放救生圈。房山区水务局供图

孙相臣介绍,空地一体救援是创新的救援模式,涵盖了无人机抛投救援、物资转运、空中喊话等内容,“能够做到快速响应、机动高效,同时能够更好保护消防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提高救援效率。”

演练现场出动的无人机。房山区水务局供图

随着对讲机里的指令发出,无人机将救援物品投递给落水者,而在岸边,已经有医护人员在等待接应,全程不超过三分钟,得到救援的群众被抬上救护车。

扫码关注我们

扫一扫

关注我

— 往期回顾 —

全新升级 性能加倍——智航无人机V330Plus新品发布

新品来袭丨Saber 210三角翼亮点十足

蜂巢航宇与北岭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