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喜讯!航天宏图6大系列遥感数据产品正式挂牌上海数交所 开启数字化应用新时代

转载 2023-08-30 10:04 航天宏图 来源:航天宏图
天津航天宏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全球卫星互联网热潮的迭起,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广阔,SAR卫星具有全天时、全天候、低频穿透等特点,能够在恶劣气象条件下随时获取卫星遥感数据,可为测绘、国土、减灾、海洋、林草、交通、水利、农业等多个领域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是国内领先的卫星互联网企业,近日在上海数据交易所完成6大系列共14类数据产品的挂牌,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产品支持和持续性的遥感数据分析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的遥感应用服务。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对于高质量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意义重大,航天宏图持续把握数据要素时代的发展机遇,以更深层次的创新,开辟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价值化的新路径,致力成为国内一流的“数商”,以强大的数据“精炼”能力,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三位一体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航天宏图数据产品主要应用在地形测绘、应急减灾、灾害监测、三维建设、自然资源以及农业、水利、电力等行业,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了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移动、华为、超图软件、中国测绘学会、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方通等知名机构。

本次上海数交所挂牌产品包括6大系列共14类产品,可以分为标准产品和专题产品两大类,具体如下:

一、标准产品

1、航天宏图L1级产品:单视斜距复影像产品(SLC)、单视斜距复影像干涉对产品(SLP)

2、航天宏图L2级产品:系统几何校正影像产品(SGC)

二、专题产品

1、航天宏图L3级产品:地理编码地形校正影像产品(GTC)、几何精校正影像产品(AGC)、正射校正影像产品(DOM)

2、航天宏图L4级产品:数字表面模型产品(RAWDSM)、精细化数字表面模型产品(RefinedDSM)、数字高程模型产品(DEM)

3、航天宏图L5级产品:地表形变监测产品(DFP)、时序地表形变监测产品(MDP)

4、航天宏图L6级产品:土地覆盖变化监测产品(LCCD)、水体提取产品(WE)、舰船监测产品(SM)

应用案例1:防洪减灾

航天宏图依托“女娲星座”提供高精度、全天候的洪涝灾害流域观测数据,为有关部门尽快了解灾情、制定救灾方案以及灾后规划等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为洪涝灾害的大面积、客观、实时监测与预测等提供新手段,将洪涝范围和灾损信息提取时间缩短到数小时,满足应急快速响应需求,最大限度的降低人民财产损失。

应用案例2:地形测绘

卫星获取的全球高精度DSM地形测绘数据,作为航天遥感应用基础数据,提升遥感应用精度,广泛应用于国土测量、地形分析与制图、地质地貌研究、土地利用规划、地理信息分析等应用场景,为耕地保护、土地规划利用、城市发展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产品支撑,大大降低国内外固定资产投资风险,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应用案例3:灾害监测

卫星获取的高精度长时序的地表形变信息,适用于山区、矿区、流域、滑坡等复杂地形或地质灾害的监测,支撑地质灾害监测,地壳运动研究、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监测、资源开发监测等活动,及时发现局部地区的不均匀变化情况,掌握重点区域的隐患信息,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

▲“航天宏图一号”卫星应用京津冀防洪减灾

航天宏图拥有国内首个遥感与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PIE-Engine,可实现遥感基础软件的国产化替代,为政府、企业、高校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供基础软件产品、系统设计开发、遥感云服务等空间信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拥有百余项相关知识产权,在系统设计、卫星测运控、数据综合应用等方面具备独特专业优势。

2023年3月30日,“航天宏图一号”分布式SAR卫星系统以“一箭四星”方式升空。该卫星系统由“1主+3辅”4颗卫星组成,搭载SAR雷达载荷,具备高精度地形测绘、高分宽幅成像、高精度形变监测等能力,可快速、高效地制作高精度数字表面模型(DSM)并完成全球非极区测绘任务和观测任务,为国内应急减灾、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航天宏图已开发出十余类的标准化产品,每类产品的描述和格式符合行业内产品标准,航天宏图将持续推进各类数据产品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和持续性,并可针对客户需求开发定制化专题产品,打造完善的遥感数据产品矩阵。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