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典型案例】多光谱遥感技术助力烟草长势监测

转载 2023-09-01 11:26 长光禹辰 来源:长光禹辰
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

1

项目背景

烟草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同时也是我国重点统一管理的作物,烟草的种植信息是烟草生产管理的重要依据,精细化监测烟草生长状态可以为我国烟草种植管理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

在当前烟叶的生产管理中,“中棵烟、高油分”烟叶开发逐渐成为烟草主要的技术生产模式,根据行业发展趋势,长光禹辰公司于2023年7月前往湖北某地烟草种植田开展“中棵烟、高油分”烟草长势监测项目。


2

数据采集

项目区地处山区,地形崎岖,高差较大,同时烟草均为梯田种植,烟田管理离散程度高,快速了解离散小田块长势空间分布,并准确评估烟草长势较差与长势过旺区域比例,是烟草种植管理的重要需求。

本项目采用M300 RTK挂载AQ600多光谱相机完成2个田块的数据采集,飞行参数如下图所示:

左右滑动查看田块1&2 可见光影像

3

数据处理

烟草干物质积累、产量与品质是最为关注的指标,“中棵烟”表示烟草植株在成熟期阶段长势中等、叶色均一。长势过差、过旺都会影响烟草最终烤制的品质,而生长过程中的长势监测、水肥合理控制是“中棵烟”种植管理的主要任务。

在使用Yusense Map软件进行拼接完成后,将拼接结果导入Yusense Map Plus分别对两个地块进行多项植被指数自动计算。

左右滑动查看田块1多指数组图

左右滑动查看田块2多指数组图

4

数据分析

7月湖北处于烟草成熟期,大部分烟株已完成打顶并已封垅,是判定烟株长势、辅助评估产量与品质的重要时期,考虑作物茂密场景下近红外饱和的影响,最终决定使用NDRE渲染结果进行长势评估。

左右滑动查看田块1&2 长势评估

之后我们与烟农对田块1中长势较差与长势较好区域进行踏勘时,发现均可与计算结果匹配,其中长势差区域多为叶色偏黄、植株矮小,长势过旺区域均为暂未打顶、叶色过绿的情况。


5

项目总结

烟草作为特殊的经济作物,田间管理尤为重要,多光谱遥感技术不仅可快速调查各类型尺度烟田长势情况的空间分布,还可在烟草重要生长周期高频次获取数据,不仅降低人力成本,还可动态、准确的烟草长势数据,为烟草补水补肥、病虫害预防提供区域指导,助力烟草种植数字化、智能化模式建设。

关于我们

长光禹辰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和青岛高新区联合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团队来自长春光机所空间光学部,在光谱遥感、光电探测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掌握完整的光谱仪器系统设计、先进的嵌入式视觉开发、复杂场景定量遥感智能调光、高精度自动辐射校正、光谱数据半定量反演及应用等核心技术,形成了以MS200、MS400、MS600、AQ300、AQ600等系列多光谱相机为代表的无人机载光谱遥感硬件产品线,提供Yusense Fly、Wifi Web、DJI Pilot等多种相机参数设置及控制方式,依托Yusense Map/Map Plus光谱数据预处理及分析软件、Yusense Cloud端云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农业、林业、生态、环保、警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行业应用。公司专注于无人机航空遥感与光电探测领域,持续推出革新的软硬件产品,落地更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致力于用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进步。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