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行业资讯|反无人机作战新力量——激光武器:隐秘的“狙击手”

转载 2023-09-06 14:46 空御科技 来源:空御科技
成都空御科技有限公司

在日本千叶县举行的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上,日本川崎重工与三菱重工首次公开展示各自研制的反无人机激光武器。其中,日本川崎重工的2千瓦激光武器系统,可以跟踪并摧毁在100米高度飞行的无人机。三菱重工的20千瓦激光武器系统,可以在2至3秒内击落1.2千米外飞行的无人机。这两型激光武器代表了日本在高能激光武器领域的最新成果,同时表明激光武器已经成为反无人机武器的技术发展方向。

日本三菱重工研制的激光武器系统。

被日本三菱重工的激光武器系统击落的无人机。

依托性能特点,丰富作战样式

2022年12月26日,面对闯入韩国领土上空的5架无人机,韩国军方出动战斗机、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升空拦截并发射了100多枚导弹,其间甚至有一架直升机坠毁,而5架无人机“毫发无伤”原路返回。韩国遭遇的无人机挑战,为各国反无人机作战敲响警钟。

目前,反无人机手段主要包括干扰阻断、直接摧毁、拦截捕获和诱骗控制等。其中,干扰阻断是最常见的反无人机手段。它是利用电磁波、声波扰乱无人机通信或机载陀螺仪工作,使其失效坠落。拦截捕获是通过发射捕捉网捕获无人机。诱骗控制是利用信号干扰等方式,迫使无人机降落。与前几种方式不同,直接摧毁是使用定向发射的高能激光束,破坏无人机机体表面或内部电子元器件,造成无人机失能或直接爆炸。这种有别于传统毁伤模式的硬杀伤手段,以响应速度快、命中率高和多目标同时打击等突出优势受到关注,逐步发展为主要反无人机作战样式之一。

面向战场需要,拓展作战运用

激光武器反无人机作战运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次到主、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如今已部署在卡车、舰艇和飞机等不同平台上,经过多国实战验证,成为实用型武器系统。

美国最早使用激光武器进行反无人机作战,并将激光武器作为舰艇应对小型无人机的主要手段。2014年,美军首次将激光系统安装在军舰上进行测试,成功摧毁小型无人机,成为激光武器反无人机作战的标志性事件。2021年,美海军研究办公室在“波特兰”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上部署激光武器系统,用于打击低、慢、小无人机以及其他空中目标。2022年,美海军接收首套由驱逐舰搭载的大功率激光武器,可与舰载“宙斯盾”系统联网使用。

2022年3月,沙特阿拉伯使用“寂静狩猎者”车载激光武器系统,击落13架胡塞武装的无人机,这是激光武器反无人机作战首次取得实战成果。2021年6月,以色列爱尔比系统公司与以色列空军联合进行机载激光武器系统测试,从不同距离和飞行高度进行反无人机作战测试,验证了机载激光武器的反无人机作战效能。

弥补性能短板,挖掘作战潜能

随着激光武器在战场上的优势凸显,各国加大对激光武器系统的研发力度。可以预见,未来激光武器在战场上的使用频次将大幅上升。

然而,作为新型前沿武器,激光武器仍然面临较多影响其效能发挥的制约因素。如功率不足、散热慢、大气效应明显等,特别是激光在大气传播中容易受雾、尘、雨、湍流和温度等因素影响,能量衰减严重,可靠性降低。另外,人为的战场烟雾也会削弱激光光束能量,使其对远距离无人机的作战效能大打折扣。

近年来,在逐步克服上述弱点的同时,激光武器系统的研究朝小型化、轻型化方向发展,并被集成到各类车载、机载和舰载平台上。其小型化、实战化发展趋势将会对反无人机战术、战法,乃至战争形态产生影响。

未来,激光武器系统的防空价值是其重点发展方向。激光武器可融入防空体系,参与从高空到低空、从快速到慢速的分层防御系统,遂行要地防空、伴随防空、野战防空以及城市防空等多样防空任务,对传统防空体系进行有效补充和融合,加强对无人机攻击来源的态势感知。可以预见,随着研发投入增大、激光技术水平提高,激光武器系统的诸多瓶颈将逐渐攻克,激光武器在反无人机领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