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超级棉田第三季迎丰收,用降本增效开启复制加速度

转载 2023-12-08 09:40 极飞科技 来源:极飞科技
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采棉机的巨大轰鸣声中,一排排洁白的棉花如雪浪般翻涌,在广阔棉田里产下一个又一个“金蛋”。极飞超级棉田第三季的丰收如期而至。

今年年初,在严重的大风、低温冻害影响下,超级棉田凭借科学的栽培技术和成熟的管理模式,在极端天气里展现出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稳住了生产,再次交出亮眼的丰收成绩单:

超级棉田第三季共收获棉花 1191 吨,平均亩产达 420.9 公斤,对比第二季 403.6 公斤/亩,增产4.3%。至于亩均投入则再度降至 2196.76 元,较第二季减少约 180 元,降本达 7.6%在生产效益和成本控制方面再创佳绩。

与此同时,今年超级棉田正式开启了“复制”模式。来自新疆尉犁县的杨小佳,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引进超级棉田的智能灌溉模式后,杨小佳今年的种植成本大幅降低,仅人工费用就节省了超 30 万元。此外,智能化、标准化的执行还降低了棉田水电、农资等费用的支出,与去年传统种植对比,今年总体亩均成本下降 12.7%

通过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引入棉花种植,超级棉田开创了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种植场景的全新路径。其经济性和可推广性,让更多传统棉农也能快速复用,以更少的人力成本和资源投入,提升种植效益。



“超级棉田”模式

助力棉花种植降本增效

2021 年,极飞在新疆尉犁县正式启动了国内首个无人化棉花农场项目,“超级棉田”由此诞生。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的精细管理下,超级棉田第一季喜获丰收,赚回当年种植成本并有盈余,初步验证了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棉花种植的可行性。

从第一季延续到了今年的第三季,超级棉田逐渐打磨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模式,并以显著的降本增益成果,为更多传统种植者提供了参考复制的成功样本。

在播种环节,针对棉田处于风口位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先天缺陷”,超级棉田采用“棉麦分播”“膜下滴灌”两项技术,有效解决苗期防风问题,还能减少受灾重播的费用投入。其中在棉花覆膜上,超级棉田还换用了加厚地膜,进一步增强防风栽培能力,让可采收面积从第一季的 50%,提升至现在近 100%

而为了解决以往播种不精准的问题,超级棉田从第一季开始就引入了农机自动驾驶技术。安装了极飞农机自驾仪的传统拖拉机,能够按照规划好的作业路径进行自动驾驶,确保了播种的精准度,方便棉花成熟时进行高效的大规模集中采收。

极飞农机自驾仪赋予传统拖拉机自动驾驶能力

精准作业,方便后期采收

等棉苗长起来后,防治灌溉就是接下来管理的重点。这两大环节占据了棉农大部分的时间精力和成本投入,是棉花降本增产的关键所在。

在病虫草害防治上,超级棉田第三季通过极飞遥感无人飞机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棉田进行高频巡田及 AI 分析,结合物联网传感器回传的气象环境数据,精准预判和识别病虫草害发生的区域和情况。极飞农业无人飞机在作业处方图的指导下精准飞防,效率更高,还能大幅降低施药量。

极飞遥感无人飞机实现高频巡田,节省人力

极飞农业无人飞机全程飞防,喷洒精准均匀

在前期受灾的情况下,做好水肥管理是棉花高产的又一关键。针对不同区域的棉田生长情况,管理员会首先对土壤进行采样检测,制定科学精准的水肥配比方案。在执行环节,管理员只需要在手机或平板上启动地里的电动水阀,就能实现自动、均匀灌溉。通过膜下滴灌的方式为棉花输送水和营养,能大大提升水肥利用率,助力棉花长势更均匀。

超级棉田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

相较第二季,超级棉田第三季减少了 18%的肥料施用量,降低了26%的水电成本以及29%的人工成本。持续显著的降本成果,让更多传统棉花种植大户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无限可能,并开始了复制之路。



成功复制

传统棉田实现智慧转型

在尉犁县墩阔坦乡霍尔加村,杨小佳的 2000 亩棉田,成为了超级棉田的首个复制模板。

今年 36 岁的杨小佳,大学毕业后便留在城市里创业打拼,做过金融,试过投资,然而也未能因此过上想要的生活。2019 年,在父亲的期盼下,他从重庆回到尉犁县接手了家里的 2000 亩棉田。从未种过棉花的他,开始与农业打起了交道,难题是一个接一个。

如何判断棉花长势?如何防治棉花病虫草害?众多工人的作业质量如何监管?特别在灌溉环节,每年投入的费用成本都十分高昂,如何才能有效降本?这些问题让没有任何种地经验的杨小佳很是头疼,也使得他的管理变得十分被动,无法很好保障产量和保证收益。此时超级棉田的成功实践,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

过去由于缺乏种地经验,杨小佳难以判断种植质量

经过与超级棉田管理员前期的沟通和规划,2023 年初,杨小佳正式在自家的棉田里应用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基于棉花种植成本模型的分析,杨小佳棉田的主要费用支出集中在人力和灌溉成本上。水肥管理若能实现智能化,就能快速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通过复制超级棉田的智能水肥灌溉系统,杨小佳棉田实现了自动化灌溉,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往年农忙最高峰需要几十个工人,今年不超 10 人,仅仅是工资就节省了 30 多万元,较去年降低34.7%

精准均匀的水肥灌溉调节,避免了过量灌溉、浇水不匀的问题,水电成本降低 100 元/亩,对比去年降低 22.3%

在防治环节,杨小佳也同样使用极飞农业无人飞机进行全程飞防。精准的喷洒技术,降低了施药量,让农药成本节省了 20 元/亩,较去年降低 20%

多环节投入成本的降低,让杨小佳倍感激动。更重要的是,对于现在常在外旅游的他来说,目前新引入的智慧管理模式,让他不用在地里,也可以随时查看棉田的种植生产情况,有据可依,管理起来比过去更加轻松和放心。来年种植,他还会继续把“超级棉田”模式应用下去。

实现智能灌溉后,杨小佳今年用更低的投入成本,

收获高质量的棉花

如今还有更多像杨小佳一样的传统种植大户,正在逐步复制和落地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迈向第四季,超级棉田将从杨小佳的成功复制经验出发,为更多传统棉田提供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方案。

在关注外部复制的同时,超级棉田也将通过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的技术方案,向平均亩产 500 公斤这一更高目标发起挑战,进一步发掘超级棉田的生产潜力,探索大面积棉田的高产模式。

我们相信,农业的未来将由“无人化”来主导,繁杂枯燥的农事活动都由机器人代劳。这样轻松、高效的农业生产模式,将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新一代农田管理者。即使他们缺乏种地经验,也能通过无人化技术,实现科学的生产规划与精准高效的农事执行,收获丰硕的果实和丰厚的回报。

·

·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