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筑牢森林消防AI“防火墙”,卓翼智能为防灭火带来“向上的力量”

转载 2024-03-26 09:54 卓翼智能无人机 来源:卓翼智能无人机
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森林火灾初发,被正在执行日常巡检作业的ZV15E复合翼无人机自主发现并识别火场坐标、面积、火线长度等数据,同步传回森林消防安全部门,随后消防人员操作D60多旋翼无人机快速到达火情现场,通过投掷灭火弹控制火情...这是目前森林防灭火领域发生的真实场景。

D60多旋翼无人机协助前线指挥与消防员开展灭火工作

据消防员介绍,森火扑救要克服四大难题,分别是接近难、扑救难、协同难、休息难,由于山火蔓延在深山峡谷密林,有的火线呈断续分布,有的呈不规则“W”蔓延,火场情况复杂多变,持续给一线战术配合、协同保障、人员安全带来挑战与威胁。

森火扑救四大难题:接近难、扑救难、协同难、休息难

为应对林火扑救带来的诸多难题,如何及时的“打早打小打了”,成为提升森林防灭火效率的关键。卓翼智能以ZV15E、D60等系列无人机和AI智能识别平台为核心,聚焦森林防灭火,打造了空天地一体化森林消防无人装备解决方案。

卓翼智能

日常森林草原巡护

24H监控大范围火点隐患

“预防为主”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占据先导地位,针对威胁林场草场的可疑烟雾、违规用火行为、初发火情等状况,ZV15E复合翼无人机无惧恶劣天气与环境,通过预设航线,能以6小时超长航时进行全天候大规模高频次巡查,依托卓翼智能自研智能AI算法,可自主识别烟雾、火点同时向消防管理人员告警

日常巡护实时回传画面

针对违规用火行为,消防管理人员可通过ZV15E复合翼无人机所挂载的喊话器远程向人员劝诫、告警,消灭起火隐患于未然。

红外热成像镜头清晰展示火场面积、火线长度等信息

如果发现初期火情,ZV15E复合翼无人机将自主识别火场坐标、面积、火线长度等数据,同步传回森林消防安全部门,随后消防人员可操作D60多旋翼无人机快速到达火情现场,通过投掷灭火弹控制火情,并为前来支援的地面人员提供火情态势信息,帮助消防部门快速评估火情、控制火情、部署力量,实现“向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纵深拓展”。

卓翼智能

无视火场复杂地形

侦查、灭火一气呵成

消防人员需背负数十公斤装备追赶向上燃烧的山火

森林山火多发生在针阔混交林和喀斯特地貌荒野林区,林内荆棘密布,杂草丛生,岩石凌乱,有的火线在悬崖峭壁上,即便火线近在眼前,穿梭过去就得披荆斩荆开出通道,何况救灾人员背负的数十公斤灭火装备这会拖慢灭火速度。

实时监控火场态势回传画面

面对复杂的火情现场,卓翼自研的ZV15E复合翼无人机可以实时火场进行侦查,配合专业测绘载荷可对火情现场进行图像采集,快速建立火场正射、实景三维地图,辅助科学部署决策。

面向火情处置,D60多旋翼无人机更能担当重任,采用六轴六桨的结构和耐环境设计,具备全自动起降功能,拥有极高的灵活性、军工级稳定性,大载重和可靠性好等特点,可挂载航空灭火弹、光电吊舱、多路抛投器、喊话器、强光照明等多种森林消防载荷

D60多旋翼无人机抛投灭火弹灭火作业

处置人员可搭配使用两种无人机,借助森林灭火无人机平台,以高空视角全方位掌控火场态势、蔓延方向,另外可使用红外热成像镜头精准定位浓烟中着火点,迅速协助指挥中心完成灾情判断,并在第一时间通过灭火剂喷射装置或灭火弹对着火点进行精准打击。

卓翼智能

指哪打哪,扑救迅速

自主规避险情,灭火更可靠

山火火场温度一般高达45度以上,遇到大风天气,火场阵风可达6级,加上喀斯特地形垭口有漏斗效应,火场气流变化莫测,辛苦扑灭的火线很容易被大风下的树冠火付之一炬。

D60多旋翼无人机在上升热气流与大风环境下稳定工作

面对复杂的火场态势,ZV15E复合翼无人机与D60多旋翼无人机均拥有极高的灵活性和军工级稳定性,可在6-7级大风环境中正常工作,并通过视觉跟随、四向避障等人工智能算法自主规避火场险情,高效完成灭火任务。

卓翼智能

多技术联调协同

让灭火资源发挥最大优势

由于火场多处于深山峡谷中,磁场干扰较大,多变复杂的火场情况,给一线联合指挥、战术配合、协同保障带来极大挑战。

卓翼打造的空地可视化指挥体系为火场协同创造了可靠条件。

指挥人员可根据现场回传实况联调指挥

首先,通过系留无人机长时间滞空,可为指挥中心和一线灭火人员搭建通信通道,集成了卫星通信、公网基站、PDT和Mesh网络,确保多种设备可同时进行有效通信,覆盖范围超过15公里,持续时间大于6小时,同时还可在夜间提供大范围照明,确保夜间救灾行动正常进行。

另外,当一线救援人员通讯设备损坏、丢失、失联时,可通过无人机搭载喊话器的形式远程喊话,而这些都可以在空地可视化指挥系统里进行实时操控,火场态势与人员位置、资源部署等信息也会在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实时显示,并可在云端进行任务派发、人员及物资调动

卓翼智能

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

筑牢森林消防AI“防火墙”

卓翼智能自主研发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能够对多型异构无人机进行统一调度指挥,自主规划航线并进行多级任务指派,实时接收无人机图传、数传信息,并通过AI算法识别可疑烟雾、违规用火行为、初发火情等状况,通过云端向各负责人员汇报信息,预警告警。

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指挥空天地一体管控平台

凭借对多种数据融合管理与可视化展示,以及对数据深度处理和智能分析,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还有效解决了火情处置资源调度难、共享难、人员联动难、火场态势掌控难等系统性难题。

此外,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具备空天地一体化的云解决方案,可为不同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提供定制化无人机巡护/扑救方案,并自主将收集数据整理、深度分析,实时生成报告反馈管理人员,方便信息回溯跟踪与管理,进一步为森林防灭火筑牢AI“防火墙”。

火场态势,实时掌控

面对森林防灭火不断提高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卓翼智能融合各项领先技术,始终致力于为火情态势掌控、消防全局指挥、智能无人化灭火、日常防火巡查等领域提供可靠易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为智慧消防、无人灭火带来“向上的力量”!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