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航模、玩具遥控飞机和穿越机详解

转载 2019-10-28 07:13 轻航之家 来源:轻航之家

随着无人机市场的火热,政府加强了监管力度。也许是出于产品宣传,活动宣传的需要,有些航模飞机、遥控玩具飞机等也被称作无人机,造成称谓上的混乱。在此介绍一下无人机、航模飞机、和玩具飞机的甚至穿越机的异同。

无人机的概念

无人机( 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控的不载人飞机,是飞行器的一种,所以有时也把无人机称为飞行器。

无人机这一概念往往仅限定在飞机自身,实际上这是不准确的。无人机是由一套完整的系统构成,除飞机自身以外,还包括地面装置和通信链路系统。

无人机类型不同,其系统构成也有差异。无人机控制一般分为半自主控制和全自主控制。半自主控制是指飞控系统的控制算法能够保持无人机的姿态稳定,但还是需要通过人员遥控操控;全自主控制是指飞控系统的控制算法能够完成无人机航路点到航路点的位置控制以及自动起降等。目前民用无人机主要是半自主控制。

航模遥控飞机

在国际航联制定的竞赛规则里明确规定,航模遥控飞机是一种重于空气的、有尺寸限制的、带有或不带有动力装置的、可遥控的不能载人的航空器。航模遥控飞机要在视距内飞行,它不具有飞控导航系统和任务系统。

无人机与航模飞机都是非载人的航空飞行器,但具有以下不同点:

(1)飞控系统不同:

无人机与航模飞机的主要区别之一在于是否有飞控导航系统,能否实现自主飞行。无人机可以自主驾驶,超距飞行,通过复杂的中央飞控系统,与地面控制参数进行交互,控制飞机的姿态和运动,是程序控制。航模飞机虽然也是无人驾驶,但是在操控人员的视距范围内由操控人员遥控实现运动和姿态的调整。而目前流行的小型四轴“穿越机”的所谓飞控,更准确的说法应该叫“姿态解释器”,用于把传统固定翼的舵面操作模式,转化为四个马达的转速。实现姿态控制。其实穿越机是一种四轴旋翼模型机的特殊玩法,针对这种玩法,在硬件上(主要是动力系统)和控制算法上进行了优化。

(2)自动控制不同:

在自动控制方面,无人机能够智能应对各种情况,求进行任务执行,与地面站进行数据融合和任务确认,并要求进行下一步操作。而大多数航模飞机的自动控制只能实现失控后自动航。

(3)组成不同:

无人机比航模飞机要复杂。航模飞机由飞行平台、动力系统、视距内遥控系统组成,主要是为了大众的观赏性和娱乐性,科技含量不高。无人机系统由飞行平台、动力系统、飞控系统、链路系统、任务系统、地面站等组成,主要是为了完成特定任务,追求的是系统的任务完成能力,科技含量高。部分高档的航模飞机和低档的无人机的飞行平台及动力系统部分并无太大区别。但在制造工艺,工业标准上,还是具备一定差距。体现在可靠性,稳定性的差别。

(4)用途不同:

无人机多执行超视距任务,早期的无人机主要应用于战争,执行军事任务,最大任务半径上万千米。通过飞控系统自主飞行,通过链路系统上传控制指令和下传任务信息。随着无人机的发展,无人机在民用方面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如航拍、植保、森林防火、教育、高速公路巡查、探矿等应用领域。航模飞机则侧重于航空模型运动、参与国际航联竞赛项目、航模爱好者交流研究等方面,航模飞机通常在目视视距范围内飞行,控制半径小于800m操作人员目视飞机,通过手中的遥控器操控飞机,只完成飞行任务,不需要完成其他任务。注重操作飞行平台本身,而不是操作挂载。而“穿越机”则更注重操作,通过人工不间断的直接操作,控制飞机姿态,享受乐趣。

(5)安全管理不同

在我国,民用无人机由民航局统一管理,军用无人机由军方统一管理,航模飞机由国家体委下属航空运动管理中心管理

总之,无人机和航模飞机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民用无人机和航模飞机相同点更多一些。

玩具遥控飞机

玩具遥控飞机与航模遥控飞机相比,结构简单,价格便宜,体积小,其电子调速器、接收器、飞控都是集成在一起的,用的都是空心杯电动机,也不存在散热问题,电池的功率也很小。航模遥控飞机通常是能适用于室外飞行的,并能在一定风雨环境条件下操控;而玩具遥控飞机只能在室内等小风甚至无风环境飞行。近几年,无人机民用技术越来越成熟,市场销量越来越大,无人机、航模遥控飞机、玩具遥控飞机没有相应标准,三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公众现在几乎都称其为无人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