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突破想象的无人系统

转载 2020-10-05 16:13 小硕 来源: 北京朗硕

一、什么是无人系统;

无人系统是指具有一定自治能力和自主性的无人控制系统,它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以及实时控制决策系统的结合产物。其研究成果应用于军事和民用各个领域,原因是无人系统能广泛替代人类于各种环境下独立完成布置的任务,而不需要或者需要极少操控人员的控制,大大提高人类的感知范围,扩充人类的行为能力。目前在很多国家都备受政府与企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进了无人系统的研发与发展工作。

二、无人系统的涉及到领域、标志性产品;

无人系统的涉及到军事及民用各个领域,包含UAV(无人机)UUA(水下无人潜航器)USA(无人水面舰艇)AUS(无人驾驶汽车)UGV(无人地面车)等无人系统平台,其广泛应用于空间探测、深海测绘、极地科考、国防科技等重点科技领域和电力、石油、消防、交通、物流、医疗、城市服务等民用领域。其中的标志性产品大疆无人机、彩虹无人机、上大无人艇、科微无人船、百度无人驾驶平台、阿里巴巴无人交通系统、京东智能物流系统、饿了么无人配送等。

三、适用的领域

无人机、无人车、轨道交通自动驾驶工程——预计到2020年,我国无人机将实现多行业、规模化、产业化应用;我国将开发出轨道交通自动驾驶核心共性技术,完成自动驾驶系统的示范工程建设,形成一套符合国际规范的中国标准。2030年,我国能够在局部地区和环境下实现商业化的无人驾驶;无人机应用覆盖率达到全空域、全行业50%;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无人驾驶,并在高速铁路上逐步推广应用自动驾驶。

空间探测——我国需要研究面向在轨操作任务自主决策的多臂机器人协同控制技术,基于深度沉浸感的大时延条件下空间机器人深度学习及远程遥操作技术以及下一代模块化可更换智能航天器系统自主识别与重构技术,为构建自主运行的月面无人科研站提供技术支撑。

深海探测——重点研究基于海洋声学的环境建模和目标识别技术、基于自主计算的多主体多使命多任务的协同智能自主控制技术和基于水声通信的异构海洋机器人组网和协同导航定位技术。

极地科考——研究冰雪盖、强磁场、寒冷环境下的变结构移动、驱动、电池保护技术;抗大风、长航时、重负载吊仓飞行器结构、导航与控制技术;高纬度极地冰下远程通信、自主导航与回收以及极区广义行为环境自主认知与理解,为不同场景下的机器人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机器人——我国将攻克服务机器人在非结构化环境实时建模、自然语言理解、情感交流、精微安全操作等关键难点问题,实现家政清洁服务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微创机器人等产品应用及其产业化发展。2020年,在教育、娱乐、消费、清洁、接待等服务领域实现大规模服务机器人应用,并开始占领国际市场;情感交互与护理助老助残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在养老院、大医院开展应用示范。2030年实现中国品牌家政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第一。情感交互与护理助老助残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在社区、家庭和一般医院广泛应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