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正在逼近的无人机5G网络安全风险

原创 2020-11-21 10:47 雨歌 来源:无人机网

5G网络时代已然来临,5G时代的无人机将开始延伸到各个领域,涵盖各种服务与功能。无人机能越过复杂地形快速运送医疗物资,包裹快递、侦察灭火,进入各种人们无法到达的的环境,在危险地区执行军事任务,让艺术家拥有创新的表现手法,以及成为未来人们出行最便捷的的载具。


然而,无人机也会对起飞和降落中的客机造成危险,其用来灭火的功能可能会为恐怖份子所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是用来从事毒品走私,以及侵犯个人隐私等。5G网络也带来技术、数据、隐私方面的很大风险。5G网络与设备必须纳入安全、信任及隐私的考量。

目前西班牙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使用无人机使5G网络更安全的方法。

巴塞罗那的庞培法布拉大学(UPF)信息与通信技术系(DTIC)研究员Giovanni Geraci说,“一方面,当网络受到连接并产生干扰的无人机干扰时,保护网络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将来,相同的无人机也可以帮助预防,检测和恢复攻击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的研究人员与Aly Sabri Abdalla,Keith Powell和Vuk Marojevic合作,提出了两种不同的方法。第一部分是使用无人机来防止可能的攻击,第二部分是在受到无人机干扰时保护网络。格拉西说:“无人驾驶飞机可能成为干扰用户的源头。如果无人驾驶飞机高高在上,并且其传输距离很长,因为没有障碍物,例如建筑物,就会发生这种情况。”用作5G空中基站的无人机存在潜在的攻击风险。具有蜂窝连接的UAV可能会遇到无线电传播特性,这可能与地面用户所经历的不同。一旦无人机飞越地面基站之上,它们就会产生干扰甚至是恶意应用,例如未经授权连接到无人机的手机。

该项目正在研究干扰,欺骗,窃听以及相应的缓解机制,这些机制可以在攻击发生之前或快速检测和恢复之前使用。其中包括热点区域,安全区域和基于UAV的二级授权,以提高5G无线电接入网络和服务的弹性和机密性。模拟了不同的方法,确定了对实验评估的需求以及用于原型设计和测试的研究平台

该团队正在假设5G地面网络永远不会完全安全,并建议使用无人飞行器来提高5G网络的安全性并超越无线访问范围,特别是干扰、身份盗窃或欺骗,窃听以及由无人机的多功能性所带来的缓解机制。格拉西说。“这项工作提出了开放的问题和研究方向,其中包括对实验评估的需求以及用于对拟议技术进行原型设计和测试的研究平台。”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