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解决方案|蜂巢航宇无人机赴山西作业,做油气管道“守护者”

转载 2021-04-22 08:39 蜂巢航宇科技 来源: 蜂巢航宇科技
蜂巢航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管道输送作为天然气被开采利用以来最为主要和普遍的运输方式,在运行过程中具有运输介质易燃、易爆、易中毒等特点,而且管网系统具有持续作业、高压力运行、铺设覆盖区域广、途径环境多样等特点,一旦管道发生损坏产生泄漏,不仅会影响上游天然气开采、中游天然气加工和下游用户供给等工作的正常运转,而且还会破坏环境甚至引发火灾、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人生伤害和财产损失。因此,全面掌握天然气长输管道存在的运行风险,不遗余力地维护天然气管输安全运行尤为必要,是完成天然气上产任务和实现天然气加工效益的重要保障。

近期,蜂巢航宇HC-332无人机搭载喊话器、光电吊舱等载荷,在山西某地进行了天然气管道巡检作业,为管道巡检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手段,极大地提高了隐患采集的效率和数据丰富程度,使管道的隐患巡检工作变的更加便捷、精准、高效。

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检作业,可多角度勘察天然气管道沿线的地质环境及社会环境,对有管网腐蚀、泄露等突发状况的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并且可以搭载喊话器与地面相关单位、人员沟通,快速处理突发状况,传递信息。在天然气管道铺设过程中,也能进行跟踪检查,有问题发生时能够及时应对处理。

2021-04-21 天然气管道巡检

我国油气管道包括原油管道,成品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等,具有地理区域跨度大、建设年代跨度大、安全事故多发等特点,且管道总里程呈持续增长的趋势,加强管道的安全巡护与管理的需求更为紧迫。油气管线一般呈线形分布,需要关注的是管线本身及其附近非常有限区域的变化情况。由于管线整体非常巨大.常规手段无论肉眼还是传感器系统,都难以直接全面详细观察,所以宏观的监测,尤其是遥感手段是有效的监测手段。常用的遥感手段主要包括卫星、有人机和无人机。其中卫星成像分辨率较低,同时回转周期庄往较长,不能够全天覆盖监测,也难以对突然情况进行应急监测。有人机飞行风险大,巡检成本高,作业流程繁琐,不易于应用于实时监测。现在采用无人机巡检逐渐成为国内外油气行业的应用趋势。

解决方案

偷油漏油巡查

通过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红外吊舱,可24小时日夜间监测管线安全状况,监测管线是否有打孔盗油现象,监测可疑人员和车辆,侦察、跟踪偷油人员,并实施回传至巡查监测中心。

管线异常人员监测

管线保护巡查

通过无人机搭载可见光吊舱、测绘设备,监测管道安全防护带内有无非法施工,监测石油管线左右两侧地形地貌的变化情况。

盗挖盗采监测

应急巡查

通过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红外吊舱,可24小时日夜应对紧急情况,进行水灾后积水面积评估,火灾现场应急巡查,应急侦察和跟踪,漏油泄压处寻找等紧急工作。

漏油监测

通过无人机搭载可见光吊舱,监测输油管线是否有漏油,监测抽油机是否漏油情况。

油田红外夜间监测

油田管道规划

通过无人机搭载航测相机、倾斜摄影相机、激光雷达等,可对油田进行地理测绘和场景建模,生成油田正射影像图和立体模型图,对新建抽油机和输油管线进行数字化规划。

HC-332六旋翼无人机

本次在山西进行管道巡检作业的是蜂巢HC-332无人机。HC-332有电动/油电混合两套动力系统,是一款具备通用挂载能力的六旋翼无人机平台,可搭载不同任务载荷完成常态化巡检、二维/三维航测、特种设备载运等任务,平台具备全自主飞行能力,总体性能优异,具有控制精度高、可靠性高、续航时间长、适应能力强、系统部署灵活,使用方便等技术特点。

名称参数
机体尺寸1.56×1.56×0.48m
无机臂机体尺寸0.77×0.66×0.48m
轴距1.56m
混动最大续航时间

(2kg载荷)

180min
电动最大续航时间

(2kg载荷)

50min
混动空机重量12.8kg
电动空机重量7.8kg
混动最大飞行高度1500m
电动最大飞行高度3000m
巡航速度0~12m/s
最大飞行速度15m/s
最大任务载荷5kg
混动最大起飞重量

(海平面)

19.8kg
电动推荐起飞重量

(海平面)

15~19kg
组装方式机臂可拆卸
抗风性能5级

HC-332无人机挂载双光跟踪吊舱及无线喊话器,可满足日间和夜间无极端恶劣天气的巡检需求。HC-332油电混合无人机负载2kg载荷可续航3小时,应急巡检及针对突发状况,能够长时间留空进行监测。

目前,无人机技术日趋成熟,行业应用也愈加普及,其与各项技术的结合成为必然趋势,形成数字化、信息化的油气管道管理系统,助益工业生产活动和社会生活。无人机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管道巡检将使人工巡护智能化,提高隐患监控质量和巡护效率,根本上解决人工巡检花费周期长、人力成本高、巡护有盲区的问题。在山区管道巡护、高原和沙漠油管巡护、桁架和峡谷油管巡护、人员聚居区管路周边活动和占压调查、近海油气管道监控、灾后次生灾害评价、泄露和盗油定位巡查、环境污染的监测和预测事故的应用上都有巨大应用价值。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