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云圣智能助力“国家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上线发布会”圆满成功

转载 2021-10-09 13:57 云圣智能IKINGTEC 来源:云圣智能IKINGTEC

9月2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上线发布会成功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单业才主持会议,国家电网设备部主任金炜及各省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作为代表对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区进行专项汇报和展示,会议深入贯彻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总结前期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工作成果,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全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发布会现场

无人机自主巡检正展现出其强大的实力,成为输电基层班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本次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是基于输电全景管控平台和PMS3.0总体架构的第一个微应用上线,将作为输电运维模式变革的重要标志,持续激发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的优势,完善巡检管理体系,统一无人机技术标准,规范巡检管理流程,实现巡检管理的更加精益、巡检业务的更加高效以及巡检作业的更加智能

作为参加本次会议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展示的省公司之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在无锡建成的锡澄无人机全自主巡检示范区成为会议最大亮点,并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锡澄无人机全自主巡检示范区基于PMS3.0总体架构,打通“互联网-互联网大区-管理信息大区”数据传输通道,构建无人机作业全流程线上智能管控体系,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业务数字化、管理规范化、作业智能化。

示范区全自主巡检有别于传统人工携带无人机到场作业,采用云圣智能“虎鲸虎穴”固定式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通过沿线路密集区域部署7套产品系统,共计覆盖35kV至500kV输电线路162条,总长约680公里,杆塔2867基。每套产品系统覆盖半径6公里,可与周边至少两套产品系统协同作业,确保各系统间作业的协同性、机动性与快速性,有效提升无人机不间断巡检和应急响应效率。

依托本次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区建设,可有效替代传统人工的周期性巡视工作,比如线路的本体巡视、红外测温、通道监查性巡视、激光扫描等,同时结合可视化、故障定位等智能运检装置,改变示范区内输电线路运维模式,在解放人力的同时提升线路运维质效。

云圣智能无人机集群化自主巡检现场

云圣智能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电网运维成效

云圣智能“虎鲸虎穴”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由“虎鲸”工业无人机、“虎穴”全自动机场及“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组成,系统全面支持PMS3.0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单套系统巡检半径可达6km,搭载电网巡检所需多元传感器吊舱,实现系统覆盖下输变配场景的高频次、常态化、无人值守化巡检,工作人员仅需通过“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即可远程直接调度产品系统开展作业,巡检全过程无需人员干预,“虎鲸”工业无人机数据采集后可通过加密移动网络实时上传至云系统进行AI智能分析,最终产出电网可视化巡检报告,通过多套产品系统的同时部署,可实现“集中监控+立体巡检+网格化处置”的输电运检新模式快速构建,完成新型电力系统下“六化”运维成效提升:

现场巡检无人化

通过部署“虎穴”全自动机场作为电力系统中的新型基础设施,通过其与“虎鲸”工业无人机自主巡检有效进行协同,可实现现场无人值守化管理,将人力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专注于现场应急处置、检修消缺、数据分析和运维决策等工作。

作业协同集群化

系统网格化部署后,根据单套产品系统6km巡检覆盖半径,可实现电网区域化的无人值守建设,工作人员仅需通过平台即可远程调度全区所有产品系统同时作业,极大提升巡检效率,每套产品系统中的“虎鲸”工业无人机具备独立ID,适配区域内不同“虎穴”全自动机场,可完成“单机蛙跳巡检”及“多机协同巡检”作业模式,并可根据管控平台及挂载传感器吊舱制定多种任务策略,实现单一区域线路的集中密集巡检任务及不同区域的多类型巡检任务开展。

数据采集标准化

“虎鲸”工业无人机搭载“端侧AI”智能识别模块,可在无人机边缘端对电网巡检目标物开展识别,并根据实时情况调节无人机及传感器吊舱姿态,确保巡检照片满足电网巡检拍摄标准,有效提升数据采集有效性,完成电网绝缘子、金具的标准化采集,为巡检作业智能化缺陷分析奠定基础。

数据处理智能化

无人机标准化数据采集后,数据可实时回传至平台,通过电力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巡检结果的人工智能缺陷识别及归档,缺陷数据将推回至样本库,实行缺陷识别算法的迭代升级,于此同时,可结合电网大数据系统完成设备运行状态的趋势分析或故障后的溯源分析,为电网运维、检修智能提供辅助性决策。

电网运维数字化

通过无人机搭载吊舱对线路沿线扫描,可实现输电线路及通道的三维数字化复现,为电网提供数字孪生模型,通过数据的智能识别及归档,工作人员可完成系统覆盖区域内数据的“点→线→面”可视化查询,并根据电网数字化模型制定巡检任务及策略,实现电网运维的数字孪生管控。

运维管理全景化

系统完成全息数字电网下足不出户、远程巡检、安全监控、智能分析模式,实现电网日常巡检模式创新,提高应急处置效率,为一线班组减负赋能,为生产提质增效。

云圣智能“虎鲸虎穴”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作业流程图

当前,随着国家“双碳”能源战略发展,给建设更加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的能源互联网+带来重大机遇。云圣智能“虎鲸虎穴”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在赋能国家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上,能够实现电网巡检高频次、常态化、无人机值守化自主作业,有效的解决了现阶段无人机自主巡检安全管控不足、数据线下流转、缺陷识别效率不高等业务痛点,为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引领国网示范,助力运检模式数字化变革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未来,云圣智能将继续推动产品系统的技术升级及规模化应用,进一步提升运维巡视质量及效率,协同国家电网在“双碳”战略下新型电力系统运维模式中不断探索,为构建三维全息数字感知电网提供保障。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