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BIM+GIS工程管理系统在高速公路建设中的应用

转载 2021-11-25 14:31 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由于高速公路项目具有征迁难度大、技术工艺复杂等特点,工程管理难度较大。从设计施工到运维管养,中间大部分环节都存在大量的模糊地带,许多从业者都表示,交通工程是一项“粗放型”工程,各种各样的管理问题层出不穷,例如过程资料失真、工程进度监控等。

为了解决高速公路工程存在的问题,提升工程管理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我司积极探索BIM+GIS技术在高速公路工程管理方面的应用,推出了BIM+GIS工程管理系统,在应用过程中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BIM技术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等特征,可以快速、高效地实现工程质量、进度的综合管理,在项目精细化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GIS技术具备采集、管理、分析和输出地理信息与空间数据的功能,以分析模型为驱动实现空间综合分析和动态预测能力,为高速公路全线的宏观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1、数据融合:解决数据管理难题

由于公路工程均为带状分布,具有距离长、宽度窄、地形复杂、数据类型多等特点,因此系统对多类型、多区域的空间数据进行了管理,构建了统一的公路工程地理空间数据库。其中,带状区域高精度地形与大范围低精度地形的无缝融合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公路工程地形表达的技术难题;同时该技术还解决了公路工程数据组织方式复杂、维护困难等问题。

2、电子沙盘:高速公路工程的数字孪生

通过BIM精细化模型和WebGL技术,系统在前端真实、直观、准确地表达高速公路工程整体形象及各设施构件级信息,并提供基于三维模型的设计图纸、设计和建设相关数据信息的交互式浏览和可视化展示,支撑现场施工及建设管理,便于使用人员了解工程施工过程及竣工后的情况。

3、资料日志:对细节进行有效监管

在现场资料、工程日志模块中,系统将现场施工数据信息进行动态采集与管理,提高了现场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通过系统,设计单位能够实时地把设计信息反馈到施工过程中,并对实际施工中的信息反馈进行实时更新,有利于后续工程施工的快速处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施工数据的填报,实现提交施工数据的标准化,达到简单、快速填报,避免出现数据状态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无纸化填报的方式也降低了部分成本。

4、进度管理:形象管控工程进度

BIM+GIS工程管理系统借助BIM精细化模型、施工资料日志,将工程设计进度、实际进度、预期进度以三维专题图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得用户快速、直观地查看工程的实时施工情况,进而实时了解和有效地控制施工进度。BIM+GIS工程管理系统以BIM+GIS作为数据集成基础,实现了所有工程数据的集成,并为全周期数据应用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多个高速公路工程管理当中。成都远石多年来致力于二、三维的GIS技术以及无人机航测服务。在GIS方面,系统平台与行业需求深度结合,现已在仿真模拟、土地资产管理、人口信息管理、智慧矿山、智慧城市/园区等行业有了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在无人机航测方面,拥有多年西南地区航测作业经验,现具备DLG、DOM、DEM、DRG、三维实景模型及机载激光雷达全套数据成果的生产能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