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文水:无人机“亮相”田间 助力小麦病虫害防治

转载 2022-05-24 11:06 吕梁日报 来源:吕梁日报

本报讯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时期,文水县农业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集中飞防作业,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在大城南村麦田里小麦绿浪滚滚,伴随着一阵马达轰鸣声,三架无人机在技术人员遥控下,沿着麦田低空飞行,均匀地喷洒农药,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

文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振辉说:“今年春播以来,我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目前,全县的春播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天,我们农业农村局与大城南支部村委共同组织,利用双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三台无人机,对小麦蚜虫进行“一喷三防”统防统治,目的就是要达到防病虫、防早衰,增粒增重,确保夏粮丰收丰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相比传统人工,无人机施肥、喷药的效率大大提升,也更为精准,而且节约成本。无人机作业比传统方式喷洒更加均匀,针对密集易损坏庄稼和人工无法喷洒的特殊地段也能够轻松解决。

文水县双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忠宝说:“今天在大城南村麦田开展‘一喷三防’,这个作业的这台器是大疆T20和大疆20P,咱们这款机型呢,可携带农药20升,一个架次就可喷十亩左右,一天的有效作业面积可以达到200到250亩,相对于传统的人工防治来说,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无人机喷洒具有高浓度细喷雾的特点,要比人工喷洒农药用量减少20%。同时,使用无人机,农户再也不用背着药筒打药了,人药分离,大大保障了农民的身体健康。

文水县凤城镇大城南村党支部副书记康建明说:“利用无人机的喷洒方法既科学又省时,免得老百姓背上喷壶在地里打,这种科学的方法以后应该利用起来,对于老百姓来说省时省力,打得均匀,为老百姓小麦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在以往农民自防过程中,存在着用错药剂、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农药包装物随手乱扔、残留药液乱倒的现象,造成农作物药害减产,还污染环境,对施药人员也不安全。

大城南种植户和立旺说:“咱们村的麦子今年种植比去年增加得多,现在是小麦蚜虫、病虫害的高发期,今年农业局帮助大城南打药,我觉得就是好。”

小麦灌浆期是小麦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按照省农业农村部门要求,文水县正抢抓晴好天气,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控制病虫害流行的趋势,为今年的夏粮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武娟娟)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