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思考价值、以人为本、专注目标:深入了解工业 4.0 的驱动因素

原创 2022-11-25 10:02 MuLan 来源:MuLan

公司应当了解工业 4.0 的的宗旨:更快、更智能、更可持续的生产力。困难的是实现这一承诺。管理思想家和“工业 4.0 之父”Henrik von Scheel(亨里克·冯·谢尔)描述了工业 4.0 成功的三个关键驱动因素:思考价值,而不是技术;思考人,而不是工具;并从一开始就设定明确的目标。

进入 21 世纪以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它的变革力量来自于将先进的生产和运营技术与数字技术相结合,以创建使用数据驱动物理世界中的智能行为的互联企业。

von Scheel说:“这是过去 250 年来最大的结构性变化——规模、范围和复杂性的转变,这与人类以前经历过的任何事情都不一样。”

在可穿戴设备的情况下,智能和互联技术正被嵌入到组织、资产甚至人中,利用从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 (AI) 到量子计算、增材制造和物联网 (IoT) 的新兴功能。然而,对于想要抓住工业 4.0 真正潜力的公司来说,技术是手段,而不是目的,von Scheel 表示。

他说“所有这些技术最终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创造价值。”

思考价值——而非技术

将数字、物理和虚拟世界相结合,为增长和生产力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机会,同时通过智能产品和新服务模式重塑了竞争格局。根据 von Scheel 的说法,通过工业 4.0 功能,生产系统的速度将提高 35%,效率将提高 30%,从而实现“大规模定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创造定制产品的能力。

换句话说,工业 4.0 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延伸到最终客户,并深入到制造运营和整个价值链中。

von Scheel 说:“这是关于创造下一代卓越运营。通过智能自动化、连接性和运营协调,转变产品和生产系统的设计、制造和服务。所有这一切都将产生互联的生态系统。我们已经看到了。利用它们的公司将获得竞争优势。”

以人为本——而非工具

与他的第一条箴言有关,即工业 4.0 更多地是关于价值创造而不是技术,von Scheel 说这也与人有关。制造业是工业4.0的舞台,但以人为中心。

这不仅是因为人类受到工业 4.0 的成果和产出的影响,还因为他们有责任实施和引导变革。这需要制造公司内部自上而下的管理支持和整个团队的能力建设,以实现实现转型所需的实际和文化变革。走向工业 4.0 是一项战略性的组织努力。

von Scheel 解释道:“人们必须通过这些新工具来管理不断变化的环境。自从第一个穴居人打出燧石以来,情况一直如此,直到现在,这些工具才从数字、物理和虚拟世界融合到网络物理系统中出现。”

了解你的舞台——专注于你的目标

一次完成工业 4.0 转型是不可能的,因此 von Scheel 强烈主张制定一个强有力的数字议程,设定明确、可实现的目标,并渴望进行渐进式变革。例如,他建议在全球扩展之前专注于本地运营,首先从本地基础设施和用例中获取价值。

考虑到这一点,他建议工业 4.0 转型基本上分为三个渐进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战略驱动力:

第 1 阶段:数字连接和传感器

您的目标是追求卓越运营

在第一阶段,机会是通过集成和自动化、物联网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云和高级分析来提高生产力、质量和效率,并更好地管理风险。

第 2 阶段:数字工程

您的目标是促进增长

基础打好后,企业就可以开始寻找更远的优势,利用工业4.0技术提升产品设计和供应链,开发智能产品,培育上下游连接的生态系统。这个完整的数字工程过程,包括越来越智能的自动化和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都可以发挥作用。

第 3 阶段:数字化运营

您的目标是增加差异化

最后阶段是完全数字化,需要使用工业 4.0 功能来实现更大的差异化,von Scheel 认为这是“真正的竞争优势”。差异化不仅仅是将一家公司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还可以开发全新的市场、服务和商业模式,如今在生物信息学、纳米技术和量子技术等领域都可以看到差异化。

那么,制造商现在可以将精力具体集中在哪些方面呢?根据 von Scheel 的说法,小批量制造是一个具有直接潜力的领域,其价值由端到端集成产品数据、数字化员工支持和数据驱动的整体设备效率 (OEE) 优化驱动。

大规模定制在这里出现,同时也是一个低调的机会。随着工业 4.0 技术的部署,制造商可以通过引入具有高产量和一致质量的产品差异度来获益。由基于传感器的在线质量检测和灵活的路由、调度、负载平衡和性能管理实现的闭环控制以及将自动化扩展到最终装配都对此做出了贡献。

大批量生产是第三个值得单独关注的领域:全自动生产和最大化整体设备效率,并具有适应给定产品组合的灵活性。

驾驭颠覆浪潮

根据 von Scheel 的说法,工业 4.0 将带来多波颠覆浪潮,而世界目前正处于第二波浪潮之中。现在采取行动的公司将处于有利地位,可以利用 2050 年及以后的未来中断。von Scheel说:“我们在这里谈论地震变化。我们才刚刚起步,行业已经开始发生面目全非的重塑。对于今天的任何制造商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开始。”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