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巡田APP”显身手!合江田长们巡田“有范儿”

转载 2023-07-24 15:40 四川自然资源 来源:四川自然资源

走进白米镇转龙湾村广阔的田园,一望无际的连片稻田映入眼帘,满目青翠、绿意盎然。微风吹过,稻秧摇曳生姿,一幅如诗如画般的生态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今年43岁的张家才是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转龙湾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村级田长,每天到地里走一走、转一转已成为他的习惯。他与25名村民组成的转龙湾村耕地巡护队,每天转一次重点地块,每周至少全覆盖巡田一遍,哪里有特殊情况,立马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巡田就是要多走、多看、多巡,一旦发现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就及时制止,如今村上没有撂荒地,也看不到乱占耕地行为”。

在合江县

像张家才这样的

田长和网格员共有4305名

共同守护着全县83万余亩耕地

伴随着嗡嗡嗡的声音,一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在飞行高度上升到百米后,便按照设定路线在转龙湾村巡逻。

从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技术骨干手中的遥控设备上可以清晰看见无人机经过的耕地巡护画面,直观掌握方圆数十公顷的耕地情况。

为了助力巡田

合江县新购置3架大型固定翼和

5架多旋翼无人机

可实现巡田无死角、全覆盖

另外➤合江县还搭建“合江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将无人机巡田数据及时更新推送县级田长,县级田长能随时查看责任区域耕地现状,掌握耕地变化情况,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实现耕地保护“可视化”。

为了让田长精准掌握耕地保护情况“田长巡田”APP目前正在全县各镇街全面推广使用

从规划巡田路线、巡田发现问题、拍照举证上传到问题处置和反馈结果等一系列流程,各级田长和网格员通过手机就能完成。

后台监测监管平台自上而下派送遥感监测疑似图斑,县、镇街、村逐级督促整改,现场核实整改后,再自下而上反馈核查结果,有效形成了“发现—上报—审批—处置”问题数字化闭环管理机制。

此外➤“田长巡田”APP还可助力农村建房、农村道路修建等选址工作,确保选址避开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和地质灾害危险区。

“以前靠传统的人工巡田模式,速度慢且效率低。自从有了‘田长巡田’APP后就方便多了,村里每一个角落有没有乱占耕地的情况,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向阳村村级田长曾大英说。在“田长巡田”APP的智能加持下,巡田变得更加精准和高效。

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合江县将牢牢把握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将严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作为当前和未来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切实保护好耕地,守护好良田沃土。”

扫码关注我们

扫一扫

关注我

— 往期回顾 —

全新升级 性能加倍——智航无人机V330Plus新品发布

新品来袭丨Saber 210三角翼亮点十足

蜂巢航宇与北岭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