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95后大学生江涛:从无人机“发烧友”到自主创业

转载 2019-09-10 16:12 沈浩 陈丽红 来源:云南网

江涛是一个痴迷于无人机研究的95后大学生,在玩转无人机这条路上他已经走了九年。大学四年创业两次,中学时就已经能自给自足。在外人眼里,江涛是一个“另类”。

第一次看到有人操作无人机,他瞬间就被这一神奇技术所吸引。心想,若未来有一天自己也能身怀这一绝技,控制着无人机的方向想让它去哪里就去哪里该多好?于是心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下决心学习无人机原理,那年江涛刚上初中。

江涛小时候生活在勐腊县,2010年,江涛的父母为了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决定搬迁至景洪市。中学时,他每天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查资料、设计模型、组装、调试......很多时候江涛一扎到其中钻研便是十几个小时。就这样,2016年江涛即将高中毕业,他终于如愿算出了无人机的算法,学会了怎么使用飞行控制系统,而这一时间刚好过去六年。

有一次,江涛在野外试飞无人机时差点丧命。“无人机从高空降落,在失重的情况下很容易要一个人的性命。当时因为太阳光线太强,我没看见它掉下来,现在还心有余悸”江涛说;同样是因为无人机,在一次试飞过程中,无人机螺旋桨不小心滑过江涛的脸,虽然现在伤口已愈合,但脸上的疤痕却依稀可见;也同样是因为无人机,在一次试飞过程中他的同事被无人机螺旋桨划破了手指血流不止......所有这些事江涛依然感觉历历在目。

江涛和他的无人机

“我们的网上社群里有很多朋友,我们有着共同的研发爱好。我把设计图发给他,不到三个月他就把无人机组装完成后试飞成功了”江涛说。去年,江涛认识了一位浙江台州的朋友,朋友对无人机很感兴趣,但他一直没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设计图纸,于是江涛把自己之前设计好的图纸发给朋友看,朋友当即表示很满意,并不到三个月就把无人机组装完成且试飞成功。

2016年江涛第一次创业,但他热爱并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并不是主角,他在老挝会晒他和表哥一起开了一家汽车美容店。直到今年三月,江涛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公司,第一次真正把自己研发多年的无人机摆上了“台面”,对江涛来讲这一天他等了九年。

今年四月,在普洱市思茅区举行的青创联盟大会上,江涛借大会分享了自己研发多年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也正是那个时候,很多人认识了江涛知道他的无人机。后来有一位宁洱的烤烟农户找到江涛,让其用无人机帮忙施肥。当时江涛接到这个消息很是激动,虽然他知道自己研发的无人机可以作业,但这是第一次真正试用于农业上所以心中难免有些忐忑,于是他决定免费帮他们施肥,还好作业效果不错农户也很满意。今年五月在镇沅县,江涛再次用无人机作业于烤烟基地,相比之下,这次作业的质量和效率比之前提高了好几倍。无人机一小时内作业面积可达80余亩,可抵50个员工的工作效率。江涛研发无人机这个事就传开了,也会有很多人找到江涛谈合作的事。

“平时下班一有时间,我就会把自己研发出来的东西拿出来试验,或者上网查资料。”江涛说。现在在无人机研发上他已经申请了六项专利,且已经得到国家保护。当然,除了研发无人机江涛自己还研发了3D打印机,写字机器人等。“明年4月,我将去湖北继续深入学习VR、AR技术”江涛说。学无止境,创业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云南网记者 沈浩 通讯员 陈丽红 摄影报道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