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翼科航拍王德江:“航拍入行容易生存不易,优胜劣汰胜者为王” | 我是飞手

转载 2019-09-27 10:30 无人机世界 来源: 无人机世界

个人简介

中文名:王德江

英文名:Andy

年龄:31岁

所在公司:上海韵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翼科航拍)

翼科航拍作品:雪山极客

团队工作照


问答环节

1.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无人机的?为什么接触?

2014年年底,因为兴趣爱好开始接触无人机。此前,自身没有任何基础,自己就先从模拟器开始练习,然后再去户外空旷的地方练习,不断尝试提升自己的操作水平,我认为每一次练习都是一次挑战,我喜欢挑战。

2.之前是否在无人机企业工作过?积累了哪些行业经验?

之前和几个朋友一起从事过无人机相关的工作,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积累了一些无人机飞行经验,更多的是炸机的经历,让我深刻明白胆大心细的重要性,如果想要拍出好的镜头,必须敢于尝试,但同时心、手功夫必须扎实、稳当。

3.目前所在的公司翼科航拍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以无人机航拍服务为主业,辅以视频创作、素材资源整合多方齐头并进。全系大疆产品总共7台。

主要作品有电视剧《热血军旗》、《大浦东》、《激荡》、《面向大海》、电影《刺局》、央视纪录片《花开中国》、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上海制造》、纪录片《寻音》、高端车企品牌发布会、知名房地产企业宣传片等。

团队主要成员4人:

王德江(Andy)

伟嘉建(Gary)

朱先云(小朱)

刘国强(小强)

4.公司是你创建的吗?为什么会想到自己创立一家航拍公司呢?

是的。我想把无人机航拍事业做的更加正规化、职业化。人员的培养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尤其是在无人机航拍领域,绝对不能急功近利,可能来来往往的人不少,但真正留下来的人不多。我们想给大家提供的是一些思考过的镜头,一些新的手法和视觉角度,这不是简简单单练习飞行技巧就能达到的。我们希望通过无人机科技的进步,能给更多人呈现出更加炫酷和令人惊喜的画面。

5.您拍摄了很多影视剧项目,哪个影视剧的航拍经历让你最为难忘?

电视剧《欲望之城》,这部剧让我深刻感受到,无论自身技术水平多高,后期的包装相当重要,因为很多人更看重最终呈现的视觉效果,而不仅仅是拍摄技术有多牛。

6.这些年的航拍经历中,哪次直播航拍经历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近期,在雪弗兰创界上市发布会冒雨航拍直播让我记忆犹新。当天受2019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整场发布会都在暴雨中进行,主办方在场地灯光、舞美搭建上花了很多心思和成本,航拍呈现出来的画面效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发布会直播的完整性,无人机只能冒雨进行直播拍摄,在保证无人机设备安全和地面现场安全的前提下,还要保证直播画面不受影响,这对飞手技术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们只能站在看台脚手架的下方避雨,起飞点受限,无法获得一个比较好的观测点进行拍摄,我们当时全程让飞机处于目测视距范围之外进行拍摄,同时,直播当天有烟花表演,我们也只能凭借前一天彩排的飞机走位位置和时间节点,来规避烟花的炸点,保障飞行安全。

团队工作照

7.这几年的航拍经历中,你航拍次数最多的一个镜头是?为什么这个镜头拍摄这么困难?

在拍摄李仁港导演执导的电影《刺局》时,有一场吊威亚的打斗戏镜头,我们一共拍了大概12次。当时导演要求尽量贴演员近一些,这就产生了很多拍摄难点,对飞手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

难点一是演员在空中躲闪打斗,身上的威亚纲丝对飞机安全是个考验;难点二该镜头是一个大视角镜头,航拍需要带到环境关系;难点三该镜头是打戏,配合演员动作的同时飞机速度要求非常快,而且落幅的地方要稳,镜头必须很干净,不能有任何穿帮。我们的解决办法是,在选择了7.5mm的超广角镜头之后,考虑到如果开飞机的GPS模式,速度快后又突然急停会导致机头上台,机尾和后脚架下压就会在画面里穿帮,就无法达到导演的要求,于是我们改为手动姿态模式拍摄整个画面。

整个拍摄过程中对飞手来说非常煎熬,每次都希望可以早点拍到导演满意的镜头,但现场有太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比如演员打斗动作不到位、威亚走位不准确等,只能一次次重来,好在经历了十几次拍摄后终于拍出导演满意的镜头。

8.日常炸机次数多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炸机经历是?

最开始接触无人机航拍的一两年会出现人为炸机事故,现在因为人为操作而炸机的情况就基本没有了,但不排除因为机器本身故障造成的炸机,最深刻的一次是今年初拍摄影视剧撞到大楼玻璃的事件,当时飞机突然自身失控,不受遥控器控制,加速冲向大楼导致大楼钢化玻璃破碎。

悟2剧组拍摄中失控撞碎大楼钢化玻璃

王德江工作照

9.你觉得作为航拍飞手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是?

最基本的素质是对这个行业要有足够的热爱,不能只把无人机航拍当成是份工作,如果只是一份工作,就少了研究、探索、创作的动力。

10.你们团队对于人员的选择有什么标准?目前有招聘需求吗?

最近暂时没有招聘飞手的需求,对后期制作岗位有需求,该岗位的招聘标准是首先需要执行力高,其次创作力、专业度和热爱度也是考虑的因素。

11.你们团队日常的接单情况如何?有受到近期航拍市场价格乱象的影响吗?

我们团队这几年的发展情况基本是稳中向好的,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客户源比较稳定,暂时没有受到市场乱象的影响,毕竟我们不是以单次活动的客户为主,来找我们的客户都是以技术考虑为先。

12.你怎么看待无人机这个行业?

个人认为无人机行业的拓展领域非常广泛,随着科技和网络的发展,将来会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起到非常大的帮助,那时候可能会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载体。

无人机航拍对于介入整个无人机领域而言,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进入的方式,但我说的也只是相对容易,还是会有很多优胜劣汰。

更多作品:

环塔拉力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