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飞手刘夙培:捕捉光影的人

转载 2020-06-19 20:07 搜狐无人机 来源:搜狐网

山水世界,繁华人间,皆有大美。可能只是一潭湖水、也许只是一座小山、更可能只是一阵风、一场雨,但这些美都值得我们去捕捉。今天的主人公,就是一个善于捕捉的人,只不过他喜欢捕捉的是光影——刘夙培。他用镜头追逐那些跳动的光影,将对世界的观察和浓缩在光影里面。刘夙培如同生活的旁观者,默默伫立,用在相机纪录着时光。

十五载光影人生

受父亲影响,刘夙培从小学开始就摆弄相机,这一拍就是15年。从胶片影像时代,数码影像时代,直到拍到现在的无人机影像时代。2013年时,由于一个项目需要,刘夙培开始接触这种无人机航拍全新的拍摄方式。当时他的设备也很简单——自行组装的四轴飞机挂载gopro4。就这样,在没有前辈指导、也没有书籍参考的情况下,刘夙培开始自我摸索着无人机的玩法。刘夙培探索无人机的这些年,也是民用无人机发展的飞速时期,可以说刘夙培适和中国无人机发展一起成长的。

多年的拍摄,刘夙培总共纪录了近100块硬盘200余TB的数码影像资料。刘夙培说,每一次拍摄都会留下很多音像,相比学历、金钱,这些音像资料才是他最宝贵的财富。刘夙培想用他有限的记忆,去记录未来,用光影来记录美好,留存在记忆的深处。

自然就是我的灵感来源

与普通摄影不同,航拍短片更考验这飞手对镜头的掌控与叙事能力。如何通过几个航拍画面的组接,来呈现出生动的故事?刘夙培说,我们航拍飞手要更多的配合导演,完成导演对于画面的想象。在比如在同一景物下,我们会拍摄出很多不同的景别。

刘夙培的航拍风格更偏向于纪录片大开大合的风格,运镜比较偏向稳重大气。问起每次的航拍灵感来源时,刘夙培强调,我们的拍摄灵感源于大自然。每当走进大自然,不同时刻、不同光影都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

刘夙培在2019年就参与了搜狐的无人机大赛,拍摄的作品《喀纳斯》非常宏伟精彩。为了拍摄这条大片,他总共去过四次喀纳斯,三次在冬季一次在秋季,多次亲临实地,在大自然中找寻灵感,就是为了捕捉喀纳斯不一样的风光。

斯柯达的高原之约

从业多年,无论是西安大雁塔,还是新疆喀纳斯,刘夙培的足迹,留在了全国各地。让人惊艳和震撼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视频背后,都饱含着摄影师、摄像师不为人知的艰辛。最近,刘夙培刚刚完成同斯柯达在川西高原的合作拍摄。对于刘夙培来说,这次拍摄最大的挑战应该就是高原环境,高海拔对于飞机和工作人员的身体都是一个挑战。

高原航拍充满艰辛,除了环境对身体素质的挑战外。飞手们为了达到好的拍摄效果,也经常冒险,克服种种我们想象不了的艰难险阻。每次出行,刘夙培都会为团队做相应的预案,比如高原拍摄,他一定会准备高原桨。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员工作,负责飞行空间的预警,负责无人机飞行姿态的确定,辅助飞手安全的飞行。“自2013年接触无人机航拍到现在,我没有过一次炸机经历。”刘夙培笑着说道。

此次拍摄的主题为《发现 喜欢》,就是讲述了一位无人机飞手通过无人机带来的灵感,冲出城市,走向山川。斯柯达柯迪亚克GT,陪伴着他,一路发现不一样的风景,草原、雪山、河流,倾听自然的声音,以不一样的视角,看大好河川,开阔眼界和心胸。

正如片中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很多人,“同样的天空,多少人忘记了抬头看看它的颜色,而有人却可以看到。”没错,刘夙培就是可以看到它的人。

也正是一路的追求,一路的发现,带来了无限的喜欢,也同样思考着喜欢的本质。就是那一帧一帧,用自己的作品,传达喜欢的心境,也震动着很多人的心弦。

喜欢的距离,并不遥远。

采访的最后,刘夙培分享了他很喜欢的战地记者罗伯特·卡特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摄影师超越常人的视力不在于他看见了,而在于他在那里。风景,人物、光影在刘夙培的镜头里充满美感,每一帧都迸发着张力。时光折射的样子,每一刻都不一样。我们愿捕捉这些不一样的光影,以及为在捕捉中所付出的那些努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