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双旋翼,真的只是酷炫吗?

转载 2022-01-21 10:01 零零无人机 来源:零零无人机
北京零零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很多人都对科幻电影《阿凡达》中那款两侧各有一个螺旋桨的双旋翼直升机印象深刻,并好奇这在现实中是否能实现。V-22“鱼鹰”军机证明了技术上的可行性,但它每架4.3亿的售价显然贵得不接地气。而零零科技研发成功了与之神似的新型双旋翼“猎鹰”(Falcon)无人机,并正式开售。曾经出现在大量科幻电影里的无人机,终于成了面向大众的消费级产品,续航达革命性的50分钟。



双旋翼,只是因为酷炫吗?如今四旋翼无人机是民用无人机的主流形态,其经过多年发展迭代已经十分成熟。而双旋翼结构无疑非常创新,设计和生产难度也更高。那么零零科技为何要冒着巨大的技术风险来研制双旋翼无人机?只是因为外观更酷炫吗?绝非如此!从飞行原理上看,行业通用的四旋翼布局虽然有结构简单的优势,但有气动效率较低这个明显缺陷。而且当前电池技术每年只有10-20%的增长,所以如今无人机续航30分钟仍算是“优秀标准”。无论是在航拍场景下使用者的里程焦虑,还是在工业巡检领域的巡航半径限制,续航不足都是行业最大的源头痛点之一。而想要实现续航的突破,必须探索创新的布局。



零零科技就是看到了这一痛点,为解决续航难题,“猎鹰”从气动布局设计入手,采用V型横列式双旋翼结构,结合自主研发的舵面倾转技术和非线性动力模型设计及控制算法。V型横列式双旋翼气动布局相比于四旋翼结构更加精简,力效更高。在同等重量尺寸的情况下,飞机本体更轻,可以实现更大的负载。在不外挂额外荷载的工作状况下,可以把更多的重量留给电池动力系统,实现更⻓的续航。零零科技从项目立项到正式发售,历时近4年,终于突破30分钟续航魔咒,将航拍无人机拉进了50分钟续航时代。“猎鹰”(Falcon)的50分钟续航,无疑将极大改变航拍的定义和体验。



双旋翼,只是少了两个螺旋桨吗?表面上看,双旋翼只是比四旋翼少了两个螺旋桨,但这背后的难度其实非常大。有业内人士表示,第一、双旋翼无人机的飞控算法非常复杂,不仅要考虑旋翼的控制,还要结合舵机倾转等方面的协调;第二、在成本和稳定性上要做到和四旋翼同等程度,厂商要付出的前期研发投入会高很多,研发周期也会更长。双旋翼的机械机构设计和生产的难度更高。在市面上没有成熟可量产技术的情况下,零零科技从零摸索,自研双旋翼舵机倾转技术,结合非线性动力模型及控制算法设计,使无人机在空中⻜行更稳定,并具有良好的机动性。研发过程中,零零科技也积累了多项V型双旋翼结构设计相关的发明专利。



从短期商业利益的角度看,同样能赚钱,大部分企业会倾向于选择更稳妥的方式。但是回看零零科技的历史就会发现,其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令人意外,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突破了当时的技术挑战。早在2016年10月,零零科技发布了Hover Camera Passport小黑侠跟拍无人机,火爆一时, 相继拿下了“iF设计奖”“红点设计大奖”等设计界大奖。零零科技创始人王孟秋说,每一次创新的目标都是朝着“能让无人机领域往前迈一大步”来推进的。双旋翼,普通消费者真能玩吗?一款消费级无人机采用更加酷炫、也更加复杂的双旋翼结构,普通用户可以驾驭它吗?实际上完全不用担心,“猎鹰”(Falcon)采用GPS + GLONASS双模定位,可以实现稳定的一键起飞、自主悬停、一键返航。该机还配备了先进的VIO(视觉惯性里程计)技术和视觉避障系统,让其在⻜行过程中能够主动感知周围环境,实时检测障碍物,实现稳定悬停和⻜行,避免发生撞击。


新手用户也不用担心上手问题,“猎鹰”(Falcon)有智能跟拍功能,全新升级的视觉跟踪算法,使其可以精准稳定地跟拍画面中的人物或其他移动物体;其还有经典运镜功能,软件中预设的经典拍摄轨迹,可让你轻松拍出大片效果的视频。对于想“爽飞”的飞行爱好者,或是需要执行一些巡查任务的工作人员而言,“猎鹰”(Falcon)也会给你带来便利。该机折叠后尺寸仅有220.6 X 148.2 X 72.3 mm,整机重量760g,全套系统可轻松装入背包;除了最大可达50分钟的超爽续航外,数字图传系统的图传距离最远也可达7公里,可以大范围、长时间飞行。“猎鹰”(Falcon)带来了50分钟的续航,零零科技下一步会怎么走呢?王孟秋表示,除了继续深耕消费无人机外,也会将长续航技术向行业应用领域做扩展延伸。*来源donews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