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乐陵:87万亩麦田上空飞来“无人机”,“一喷三防”为丰收上“保险”

转载 2022-05-21 11:06 齐鲁网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时期,为预防外来菌源入侵、气候变化给小麦生长带来影响,近日,乐陵市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抢农时促生产。

在乐陵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示范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的140架无人机正在对500亩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服务。一架架无人机在麦田上空掠过,喷洒而出的药雾如细雨般洒向麦田。

“相比传统人工喷洒的方式,无人机飞防效果更好,效率更高,像这台载重20公斤农药的无人机,每小时能作业150多亩地。”乐陵市飞防植保服务站经理杜航向记者介绍说。

实行无人机统一作业,既减少用药量,实现绿色防控,又提高防治效果。乐陵市孔镇镇王木腿村种粮大户王书海告诉记者,自己的五百多亩地采用这种方式一上午就可以作业完,不仅效率高,还免费。

“一喷三防”是促进小麦稳产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混配,通过一次喷药,能防病治虫、防干热风、防早衰,达到增加小麦千粒重的效果,为丰收再上一道“保险”。

为确保飞防效果,乐陵还成立了飞防作业监督小组。在作业过程中全程跟踪监督,重点监督无人机的飞行高度、速度以及喷幅等技术规范,确保不出现漏喷重喷现象,力争以最短的时间实现最佳的防治效果。

“我们今年投资1400余万元,划分4个区域,出动无人机200余架,力争用5天时间,完成87万亩麦田的'一喷三防'全覆盖作业,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和创建'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发挥力量。”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万国说。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