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河南能源焦煤供电处线路清理用上无人机

转载 2019-06-26 18:04 来源:中国煤炭网

  “稳住、稳住,喷油、点火!”“风筝掉下来了!”……6月25日,河南能源焦煤供电处成功应用无人机清除了缠绕在运行中的35千伏线路上的风筝,确保了雨季“三防”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这也是喷火无人机技术在焦煤电网的首次应用,极大地提升了输电线路异物隐患消除的效率。

  线路巡检人员当天对天朱线巡视时,发现一条长约2米的废弃风筝挂在9号塔至10号塔间的导线上,而且废弃风筝距该线路同杆架设的接地极线路很近,在大风的吹拂下,风筝随时可能飘挂到接地极线路上造成单极接地故障,因此情况十分紧急。

  考虑到废弃风筝飘挂在该线档距正中间,距两端杆塔较远,采用常规带电作业方法清理十分困难,而且作业风险大、耗时长。为了能快速安全地消除隐患,供电处决定采用无人机喷火技术带电处置,将风筝清除。经短暂的安装调试,无人机轻巧升空,迅速贴近风筝的悬挂点,一道火舌从无人机“口中”喷出,塑料薄膜瞬间燃烧起来并迅速脱离地线,掉落地面,整个清理过程仅耗时20分钟左右。

  “若是采用传统带电作业方法,需要登塔消缺,作业时间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以上,使用无人机喷火清除线路飘挂物,既缩短了消缺时间,也大大降低了工作的劳动强度。而且,每次喷火时间很短,着火点最高温度并不会对线路本体造成任何损伤。”线路工区主任王效民介绍了无人机喷火清除线路飘挂物的优点。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