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检察官走进实验室,这次见证“无人机”取证威力

转载 2021-09-10 13:36 鄂检在线 来源:鄂检在线

9月9日下午,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组织第二期“检察官走进实验室”活动,邀请来自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等部门的15名检察官参加此次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司法鉴定中心,观摩了检察技术信息处自主研发的智慧技术系统和法律监督系统。

随后,在省院机关大楼前,技术人员向检察官们展示了无人机飞行表演,模拟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的无人机航拍污染水域、违法建筑和山体破坏场景,通过无人机对目标物进行方位、概貌、重点部位及细目拍摄取证。让检察官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当前检察业务亟需依靠现代科技,来提升公益诉讼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的办案效率。

检察技术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省各级检察院已建有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23个,可以对水质及食品进行快速检测,目前共办理办理环境检测案件91件,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前期检测,后期固定证据提供了科技支撑。

水质检测

全省现配有各类无人机58架,开展线索发现、调查取证1200余次,为公益诉讼部门解决了破坏环境等案件案发现场证据摄录难的问题。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省各级检察院已举办“检察官走进实验室”活动20余次,得到了检察官们的高度好评及肯定,不仅让办案检察官对技术办案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也深化了检察技术与业务部门的协助配合,为实现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的融合贯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