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西钦州:无人机常态化巡检 助力电网安全运行

转载 2022-12-03 10:10 金台资讯 来源:金台资讯

攻坚小组利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巡视。钦州供电局供图

10月29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钦州网区配网无人机机巡攻坚小组利用无人机对辖区范围内供电线路设备进行精细化巡视。

当天作业现场,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在攻坚小组的操作下腾空起飞,只需十几秒时间便到达杆塔上方悬停,通过无人机搭载的红外设备、可见光设备对每基杆塔进行全方位检查,重点针对绝缘子、开关、避雷器等杆上设备进行温差比对、可见光分析缺陷。

据悉,10千伏线路日常巡检过程中大多是使用人巡的方式进行差异化巡视,对于线路盲区、死角巡视效率较低,现在钦州供电局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利用无人机多种机型进行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建模、红外测温,目前已达到“一次执飞 全面巡视”的效果,在一次执飞中,可对线路精细化巡视、树障情况检查、涉电隐患检查、航线规划,有效降低了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同时为巡检人员高空视角,大大的提高了巡线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防止设备“带病”运行。

今年以来,该局高度重视无人机巡检工作,为助力公司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努力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钦州网区供电质量,于10月份成立钦州网区配网无人机机巡攻坚小组,截至目前,该小组已巡视10千伏配电线路13条,共计610.786公里。该小组的成立,将不断促使线路运检工作逐步走向精细化管理,将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中,确保钦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胡鸿宇)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