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自购零件组装无人机 六旬爹爹航拍长沙变迁

转载 2015-11-14 15: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在长沙各个景区,时常能看到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它时而低空盘旋,时而疾速飞行。地面上,62岁的退休工人汪荆江熟练地操控着遥控器,无人机“听话”地攀升着,在几十米的高度悬停,“俯看”着地面的景观。这不是普通的航模飞行,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航拍。

  ■记者 吴岱霞

  摄影 记者 李健

  行动

  自购零件组装无人机

  汪荆江告诉记者,以前上班时搞工程也需要航拍,说起最早的航拍经历还得追溯到1998年抗洪抢险,那年他搭上了军用飞机去完成拍摄任务。

  几个月前汪荆江退休,觉得没事干,爱摄影的他花一万元购进了一台四轴飞行器(多旋翼无人机),又玩起了航拍。“玩摄影的人都知道要拍一张好的照片,角度很重要,有时候为了一张高空照或全景照,爬楼爬死人,自从有了这个航拍设备,都不成问题了。”汪荆江说。

  说着,在汪荆江的操作下,多旋翼无人机缓慢升空。在20米左右的空中盘旋近5分钟后,小飞机稳稳地落在小区花园的草坪里。

  据介绍,这台无人机由汪荆江自购零件组装调试。刚开始时没经验,拍出的影像晃得一塌糊涂,没法看。后来他在飞行器上安装了一个电子陀螺装置,这样摄影机挂上去就不会受到飞行器振动的影响了。

  惊险

  无人机失控险砸人

  玩航拍有没有风险?“当然有!”汪荆江肯定地回答。原来,多旋翼无人机是用无线遥控的,无线信号被干扰之后,无人机很容易失控。“有次,无人机正在一条河的东边进行拍摄,突然它以超高的速度飞过了河掉下来差点击中行人。”

  玩航拍的风险还在于它的高投入,为了挂载不同重量的摄影机,还得购置不同大小的飞行器,在航拍过程中只要发生一次事故,那就是巨大的经济损失。

  计划

  从空中记录长沙变迁

  去年,汪荆江开始跟踪拍摄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不同时期的建设情况,通过遥控无人机在上空取景,500米高空镜头下的湘江枢纽美如画卷、气势恢宏。“我还要去橘子洲头、洋湖湿地公园,将它们一一拍下来给长沙市民看。很多人可能久居长沙,习惯了平行视线里的大街小巷,不了解长沙城市的最新发展进程,我想记录长沙的变迁,让他们看到城市建设的步伐。”汪荆江说。

  玩家档案

  姓名:汪荆江

  年龄:62岁

  职业:水电八局的退休职工

  爱好:摄影,对各类摄影器材也爱不释手

  设备:一万元的四轴飞行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