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文承家:穿越在崇山峻岭中的“电网飞行侠”

转载 2020-05-14 11:44 潘锋 来源:重庆日报网

文承家对四旋翼无人机进行飞前检查 摄/何望

他带领无人机班长期翻越崇山峻岭,去发现高压铁塔和千里银线的故障点。2019年,他带领班组圆满完成三大直流大功率运维保障、“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20余项重要保电任务,累计巡检杆塔1600余基,覆盖220千伏至±800千伏线路20余条,累计发现缺陷近300项,故障巡视效率大大提升,减少了人力成本。他无人机的操控能力之高、发现问题速度之快,被同事点赞认可,直呼他是“电网飞行侠”。他就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五班班长,31岁的文承家。

“硬着头皮”学技术

2011年7月,文承家从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轮岗实习,一年后,他被分配到输电检修工区工作。

为了更快地掌握检修技能,他多次主动要求去现场,去塔上学技能。刚开始干地勤工作,连绳结都打不好,被塔上师傅一顿批评,他“硬着头皮”不断虚心请教、上网查视频,掌握了10余种绳结打法。只要一遇到在检修现场不会的工作,他就去钻研,怎么扎钢丝套、怎么用闭式卡换绝缘子、怎么更换地线、怎么通过图纸组塔材立塔等,一个个问号在登杆爬塔、走线、组塔放线的磨练中消除。

在一年多时间里,历经220kV长铜线等20余项检修、抢险工作后,他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熟练检修工,到2013年,他已能独立承担在220kV学梅线更换导地线防振锤工作,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自己热爱的铁塔银线间。

成为首批“飞行员”

为适应电力事业的发展,国网重庆公司从2014年开始试点直升机、无人机和人工协同巡检新型模式,文承家被选为重庆地区首批无人机巡检“飞行员”,到山东学习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通过刻苦训练,他成为同批次学员中唯一一名“机长”飞行员。随着无人机的深入应用,他在巡检工作中不断学习和钻研新机型的操作技巧、应用方式,掌握了多旋翼、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等共计10余种机型的操作技能;结合之前的输电运维和检修工作经验,他起草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6本;他创新提出的“双U”型巡检方法被收入《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术》一书中。

文承家带头承担公司2015年无人机规模化推广的培训工作。作为培训工作主要负责人,他对10家单位参培人员进行无人机巡检技能授课共计6期370学时40人次,为重庆公司规模化推广小型旋翼无人机巡检奠定了基础。

文承家积极参加技术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带领团队先后夺得2016年重庆公司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能观摩竞赛团体第一名、全国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能观摩大赛团体二等奖。在2019年10月举办的重庆市能源产业无人机作业技能竞赛中,他代表电力检修公司与来自电力、燃气等30余家基层单位员工同场竞技,包揽了竞赛团体和个人一等奖。

勇于创新结硕果

在无人机实用化、无人机巡检安全等方面,文承家勤于思考、大胆革新、勇于实践并取得了多项科技、科研成果。他带领班组主动承担线路本体设备及通道树竹巡检安全责任,作为“新型设备主人”,以无人机巡检为载体推动公司向“输电智能巡检”迈进,采用导线“扫描”式自主巡视无人机提升故障巡视效率,有效提高设备信息可靠性和准确性,进一步保障巡视人员安全及设备安全。

他总结出“面包切片”创新工作法,攻克了电池充电管理等无人机应用瓶颈,让无人机巡视时达到完美工作状态;自主研制“无人机喷火清障装置”“无人机智能充电装置”和“无人机巡检移动作业装置”等10余项创新成果并转化应用,多次获得“重庆市质量协会优秀QC成果”称号,带领的班组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他创新开展电缆终端塔双光巡检,成功实现无人机“跨界”应用;国内首创“智能双摄自动巡检技术”实现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远距离自主巡检。通过不断开展创新活动,他累计发表论文6篇,申请专利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经过文承家深度提炼的《基于无人机多维度应用的输电线路高效运检管理》等一项项管理创新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获得重庆市国资委等多级颁发的荣誉。

潘锋

来源:重庆日报网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