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科技强军、航天报国 ——无人机网专访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

转载 2021-10-11 17:00 无人机网 来源:无人机网


928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珠海)航展顺利如期举行,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公司是本次大会的主要参会方之一,无人机网(www.youuav.com)作为行业媒体,对公司党委书记、天鹰无人机总设计师马洪忠先生进行专访,共同见证精品风采。



,时长03:01



图:海鹰航空展位新品

2021年第十三届珠海航展上,海鹰航空公司携旗下WJ-700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重磅亮相,这是自2018WJ-700无人机亮相后首次以作战形态实机形式展出,经过三年的积累,WJ-700无人机于20211月首飞成功。该型无人机凭借其高空高速长航时和察打一体等典型属性,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也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端无人机梯队中又一款明星产品。针对于诸多新品发布,无人机网记者宋焱,对海鹰航空公司党委书记、天鹰无人机总设计师马洪忠先生进行专访。


图:海鹰航空WJ-700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1


无人机网:马先生您好,我是无人机网记者宋焱,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研发制造的“高空高速长航时”和“察打一体”的WJ-700无人机系统,是本次大会的“明星产品之一”那么新品有哪些技术走在了行业最顶端?

马洪忠:

这次推出了WJ-700高空高速察打一体无人机,从介绍里体现了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高空高速察打一体,高空高速是指它的飞行性能,察打一体是它的作战能力。从高度来讲的话,目前这款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已经达到了15,000米,在民航机的航线之上,在执行任务时就避免了与民航航线冲突的问题。另外在这个高度下,可以提高挂载导弹的射程,射程提升分两个部分体现,一部分是无动力的滑行阶段,一部分是有动力的推动阶段,这样就可以极大提升导弹的打击距离,这是高空所带来的优势。

还有是它的速度比较快,大家看到有的无人机是用的螺旋桨形式作为驱动的,但是这种驱动力在速度上不够快,我们采用的动力是喷气式,可以使WJ-700无人机的速度达到600公里每小时,甚至达到800公里每小时的飞行速度,这样就使得型号无人机的整体的战场生存能力比较强,这也是我们推出高空高速察打一体无人机最主要的技术特点。另外从战术来讲的话,它是察打一体无人机,也就是说侦察打击都集成于wj-700这款产品之上,它既可以发现目标,同时利用它携带的这种精确制导的小型导弹,实现对目标的这种精确打击。



图:海鹰航空WJ-700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2

无人机网:除了刚才提到的WJ-700高空高速侦察打击一体无人机系统,本次大会上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无人机参展亮相的还有哪些新品呢?

马洪忠:

次我们带来的是“鹰”系列的产品,一个是猎鹰WJ-700高空高速察打一体无人机,名字叫“猎鹰”。另一个是“天鹰”无人机,天鹰无人机是一款隐身无人侦察机,这种无人机具备隐身和高空高速飞行的能力。

还有“海鹰”无人机,海鹰无人机是我们推出的民用无人机,叫海鹰350,是小型多用途长航时无人机,它可以广泛应用在监测、应急保障等相关领域。

无人机网:回顾2018年的珠海航展,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公司“天鹰”隐身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在当时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热议。时隔三年,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公司备受瞩目,再次与大家相会于2021珠海航展,您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这三年海鹰航空发展的新成果吗?

马洪忠:

现在我们海鹰航空公司的定位就是发展中高端无人机,力争在国内中高端无人机技术和产品方面建立领先的优势,这也是我们的企业愿景。

另外这几年我们也在扎扎实实的开展一些产品的科研试飞工作。比方说天鹰无人机,从17年首飞以后,这几年还在改进并试飞,为的就是使它的整个的产品更加成熟。

猎鹰无人机是今年1月份首飞,到目前为止连武器也进行了全面系统性的验证。

包括海鹰350民用型无人机,这几年的来各方面技术也是越来越成熟了,完全可以投入到实际的应用中。


图:海鹰航空“天鹰”无人机

无人机网:世界上第一款隐身无人机RQ-170“哨兵”的问世,在全球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而2018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天鹰”隐身无人机更是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重大发展成果。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肩负引领中高端无人机领域的发展战略研究,未来还要攻克哪些难关?

马洪忠:

   天鹰无人机整个的科技含量比较高,有好多关键技术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得到突破。

我们瞄准未来无人机的一些技术发展前沿,重点要在自主飞行,比方提高产品的智能程度,另外简化使用维护保障,再一个就是要更接近于我们用户的需求,在面向用户实战应用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再做一些工作。

另外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像智能蜂群技术;像未来更高性能的超低空问题,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无人机网:目前,我国工业级、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需求呈稳步上升的趋势,海鹰航空未来在“成果转化”会有什么样的战略发展方向?

马洪忠:

我们作为国防工业企业,一方面服务于我国国防建设,为国家打造优良的装备。另外也利用无人机的相关技术,拓展在民用领域方面的应用,为国民经济服务,这也是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担当的使命。

,时长00:41


图:公司外景(1

关于中国航天科工无人机所海鹰航空公司:

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无人机总体单位和无人机产业平台,重点负责无人机预研创新以及无人机产品研制、生产、试验和服务等全寿命周期的技术抓总与指导。公司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和研发生产所必须的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各项资质完备,主营业务为军用无人机、靶机、民用无人机以及无人机商业运营服务,在高空高速、察打一体、飞翼布局等中高端无人机研制与应用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图:公司外景(2

专访后记

  随着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顺利召开,我国中高端无人机领域的发展再次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产品科技的突破不仅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迈入了新的台阶,同时也丰富了无人机的应用市场,解决了更多的痛点。海鹰航空不仅引领了我国隐身无人机等诸多领域, 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洪忠介绍:

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4月参加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制导与仿真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无人系统技术专家,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宇航学报》、《飞航导弹》、《无人系统技术》、《导航定位与授时》等杂志编委;科技部人才评审专家,中共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专家。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共9项国家级重点科学技术奖励;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中国航天基金奖。



0 0
上一篇 没有了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