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谭佳龙:梦在无人机上飞

转载 2020-07-06 09:35 唐曦 成俊峰 来源:华声在线

7月4日,谭佳龙(前排左一)正在调试医用物流无人机。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曦 成俊峰

名片:

谭佳龙,男,长沙人,1995年出生。2年前,为实现自己的“飞行梦”,谭佳龙创办一家以无人机行业应用为主的公司——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他一心想让无人机技术更好地服务生产生活,致力研发创新,2019年成功试飞国内首台医用物流无人机。

故事:

7月1日,记者来到衡阳市科创智谷企业孵化平台的库里斯公司,看到谭佳龙。这个“95后”小伙子经过2年创业洗礼,远比同龄人成熟稳重。谈起创业初心,谭佳龙难掩少年志气,“上大学我就梦想着,以后要有属于自己的‘无人机世界’。”

梦想不断在心底生长。2018年1月,在衡阳工作两年的谭佳龙决心辞职,在当地成立一家以无人机应用为主的公司——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口袋里就8000元,注册公司用了一半。”启动资金紧缺,给了谭佳龙一个“下马威”。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将无人机行业的前景进行梳理后,四处游说投资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谭佳龙拿到第一笔40万元投资款,并签下大疆无人机销售的衡阳代理权。

“第一年主要是卖机器,或向公安、应急、消防、水利、城管等部门提供无人机场景应用服务。”谭佳龙告诉记者,随着事业的起步,他的梦想不断“升级”,已不满足于简单的无人机销售,一心想让无人机技术更好地服务生产生活。

2018年底一次偶然机会,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向谭佳龙定制一款医用物流无人机,用于医院手术楼与病理科楼栋间运送切片标本、病患血液等医疗样本。

当时,这种楼栋间点对点精准配送物流无人机在国内仍属空白,如果研发成功,不仅能得到一笔丰厚的订单款,还可能打开一片市场“蓝海”。

但是,经过一番调研讨论,发现形势并不乐观。“那时也有人炒作物流无人机概念,但是在自动飞行条件下,降落误差达10米左右。而医院这种楼顶降落的环境,误差10米可能会坠机,甚至造成医疗样本损毁,是不可逆转的失误。”谭佳龙解释道。

谭佳龙不想放弃,他将眼光转向合作伙伴。

“大疆技术人员的第一反应是‘这个难度太大’。”谭佳龙打消了请外援的念头,转而走上自主研发的路子。

最初的研发过程就是不断“试错”,大家像无头苍蝇一样,既“烧钱”又无奈。没过多久,公司第一年的盈利全都投入进来,研发却迟迟没有进展。

2019年3月,库里斯公司与南华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邀请机械结构、通信技术和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专家,共同研发“医用物流无人机项目”。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一个多月后,医用物流无人机的雏形出来了,降落误差3至5米。“已经达到安全降落的标准,但不是我心中的理想状态。”谭佳龙说,为了进一步提升降落精准度,他们又四处寻找优化信号标的办法,最后选用一款激光雷达定位替代原有的GPS定位,将降落误差严格控制在10厘米以内。

此时离成功还差一步,要确保一个新产品的上市,还需要经历成百上千次的反复实验。谭佳龙与设计团队通过模拟各种天气、人为干扰因素,不断寻找产品漏洞并加以优化,“光置物箱的材料和组装方式,就优化了三四十次。”

2019年9月5日,库里斯研发的医用物流无人机在南华附二医院实现全国首飞,相较以往的人工运输医疗标本,节省了约90%的时间。

“我们还在不断优化升级医疗物流无人机,同时也在其他行业应用领域尝试创新。目前,公司已取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还有10项发明专利正在实质性审核阶段,上个月我们还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谭佳龙说。

0 0

网友评论

取消